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红色引领显特色 —— 探访陆河县网红村宜笏村
  • 2020-06-22 10:0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游客在宜笏村(早前照片)

  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辖下的宜笏村,因红色传承而成为名闻遐迩的网红村。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使游客在旅行中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可以让游客打卡各种网红游乐设施,在运动场上肆意奔跑、挥汗如雨,也可以走在河边小道,记住乡愁,尽享沉香特色产品和非遗客家特色美食。近日,记者再一次来到该村,发现又有了新变化。


红色基因代代传


  宜笏村虽然是北中村辖下的一个自然村,然而该村的河口红色史料馆却是以全镇的视角设展。

  河口镇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革命时期,河口镇是陆丰较早较发达的农民运动地区之一,1925年5月成立河口区农会,乡村级农会近几十个,拥有近400名会员。1925年有党的活动,1926年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建立了共产党河口区委,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 ,河口人民高举革命旗帜,开展革命解放运动,为革命事业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期间,河口镇涌现了如谢非(原十四、十五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广东省委书记)、叶佐恕、郑万生等杰出革命人士。

  北中村属于河口镇革命斗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尤以宜笏村最为活跃。1925年成立了宜笏村农会,开展农民运动和成立农民自卫军,英勇斗争,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牺牲了10多名烈士。1947年在宜笏村成立海陆丰人民自卫队东北大队北溪交通站(即白马站),快速及时传送情报和信件,保障情报网畅通,使游击战争顺利进行。


沉香带活老区贫困村


  宜笏既是红色村又是省定贫困村,为让老区村庄早日脱贫,深圳坪山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看到该村种植沉香历史悠久,土壤气候适合沉香生长结香,因此大力积极推动沉香产业发展。经过摸索,目前已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与50户贫困户签订收购沉香鲜叶合同,并招收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和茶厂工作,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同时,积极筹措资金39万元入股沉香茶厂,分红用于扶持因病返贫的贫困户,确保扶贫工作持续性。

  顺着古驿道走了10分钟,记者来到该村沉香种植基地。只见千亩成片的沉香林,散发着沉香负离子,顿觉疲意全消,兴致勃勃体验沉香茶制作技艺、品尝奇楠沉香茶,微苦甘甜回味无穷。游览宜笏村之余,感受到一幅幅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蔚为壮观。


记住乡愁体验客家特色


  站在宜笏村的禾町墩山上,驻足远眺,宜笏村四面环山,层峰叠翠,如瓣瓣莲花相拥,似置身莲花蕾中。宽敞的水泥路环村而过,东西两边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游客在沉香鸡歺厅、客家擂茶、客家油茶、帕子粄美食街品尝客家特色美食;村东绿油油的真草足球场上,小朋友兴高采烈尝试研学溜冰活动,爱好篮球的游客在室内篮球馆跳跃投篮;村西“彩虹滑道”、“网红乐园”、“小火车穿梭”、“碰碰车”、“VR游戏体验”、“打地鼠儿童乐园”等游乐设施正在忙碌运营;村北的“高空索桥”横跨一河两岸,“水上乐园”激情冲关吸人眼球;村中心广场,游客正在参观修复后的宜笏村农会旧址、地下交通站革命旧址、游击队训练场革命遗址,观看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品,不忘初心主题公园游客如云。游客们在快乐旅行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村西是南粤古驿道河口段起点,驿站古色古香,我们随着游客走在古驿道上,体验客家人迁徙历程,走在送信小道上,寻找共产党人的革命足迹。


记者:沈洛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