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一腔热血酬壮志——革命先烈钟祥梅和“荷树坳楼”的红色往事
  • 2020-06-15 10:0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荷树坳楼旧址

  “荷树坳楼”系省核定的红色遗址“东坑村农会遗址”所在地。它位于海丰县黄羌镇东坑村委田心荷树坳,该楼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占地面积近六百平方米,两层,用三合土夯实。内设上六间下六间,中间建有上下天井,四周建有碉堡,碉堡内有瞭望口和枪眼。“荷树坳楼”外观雄壮,四周青山环绕,又居黄江之源,得天独厚,不失为当年的气派建筑物,罗輋一带的标记性建筑。

  近日,“荷树坳楼”后人钟荣城向记者讲述了从该楼走出的革命先烈钟祥梅的红色往事。

  1909年深冬,钟祥梅出生于“荷树坳楼”。1925年10月28日,国民革命军东征胜利,东坑村成立了以曾雄、曾礼、钟财等人为骨干的农会。东坑农会办公地址就设在“荷树坳楼”。一时间,“荷树坳楼”楼顶及四周插满了农会的旗帜,加入农会成了四乡民众的热潮。年仅16岁的钟祥梅,整天帮着农会发传单、布置会场等。在参与农会工作期间,钟祥梅开阔了眼界,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27年3月,黄羌特别区农会长钟绍琴到东坑农会指导工作,他见到一直忙个不停的钟祥梅,打心眼里喜欢,临走之时,握着钟祥梅的手,交给他一封推荐信,嘱咐钟祥梅到海丰县城找吴振民,参加海丰农民自卫军。钟祥梅拿着推荐信,感动得不知说什么,一味地说谢谢。第二天,曾雄专程送钟祥梅来到海丰县城,钟祥梅从此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政变。海陆丰四千多名共产党人及无数的革命群众在面临血腥清洗面前,临危不惧,毅然地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接着,彭湃领导海陆丰人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钟祥梅作为海陆丰农民自卫军的一员,有幸参与了三次武装起义,他在战斗中不但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使他快速地成长了起来。

  1927年12月,为了扩大红二师队伍,苏维埃政府决定在海陆丰农民自卫军中,抽出五百多人组成红二师第五团,同时成立师部。钟祥梅因参队以来,表现优秀,被组织抽调出农民自卫军,光荣地加入了红二师第五团。

  1928年2月26日,国民党反动派出动重兵围剿海陆丰革命根据地,3月1日,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撤退到山区,继续与敌人周旋。钟祥梅随部队南征北战,在历次战斗中,他总是冲锋在前,表现得特别勇敢。

  5月3日,在省委委员赵自选的亲自组织和指挥下,红二、四师偕同海丰各区赤卫队,发起反攻海丰县城的战斗。此次战斗失利后,敌人对海陆丰再次增兵,加大了对红二、四师及赤卫队的打击力量。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我军虽然殊死搏斗,依然难于挽回败局。6月以后,红二师第五团为了保存实力,把部队化整为零,甚至回归乡里,与赤卫队一起抗击敌人。钟祥梅回到了黄羌东坑,与东坑赤卫队员们依托有利地形,与敌人进行周旋。10月,国民党反动县长钟秀南亲自带领大批军警、保安队,深入黄羌各村庄,但凡是农会或赤卫队的办公地点和驻地,都遭到了大火的焚烧。“荷树坳楼”在劫难逃,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客家传统建筑,在烈焰中被烧得面目全非。

  站在被烧得形同废墟的家园前,钟祥梅的双眼拼发出仇恨的火花,双拳紧握。怕事的父母亲叫他远走他乡,劝他再也不要参加革命活动。钟祥梅愤恨地说:“只要一息尚存,定与国民党反动派斗到底!”

  1929年10月,红军第六军第十七师第四十九团在黄羌朝面山大路下宣告成立。钟祥梅带枪参队,如愿以偿地回归到革命队伍中。11月,四十九团集中兵力,连克石头坪和黄羌墟,把国民党反动派再次逐出黄羌,海丰北部重镇黄羌墟再次回到了人民的怀抱。钟祥梅被组织安排回到地方,担起黄羌区农会长之职。

  面对被国民党反动派糟蹋了一年多的家乡,钟祥梅并没有气馁,他凭着一腔热血,依靠各乡村党组织,发动大家重新振作起来,重建家园,支持四十九团的军事行动,同时,动员更多的热血青年参军,壮大四十九团队伍。

  1930年6月,国民党保安团趁四十九团离开海陆丰前往大南山之机,大举进犯黄羌各乡村。钟祥梅带领黄羌区赤卫队,勇敢迎击来犯之敌,与敌人进行殊死决战。几次入侵黄羌都捞不到便宜的保安团,四处寻找驻军的帮助。正当敌人再次进犯黄羌之时,从大南山赶来的四十九团官兵给敌人以沉重一击。从此以后,保安团再也不敢踏足黄羌这一红色堡垒了。

  1931年8月初,中共海陆紫县委、县苏维埃政府等领导机关从陆河激石溪迁往海丰黄羌苦竹园。钟祥梅身为黄羌区农会长,肩上的担子自然就重了起来。为了保障政府工作人员的供给,钟祥梅以“荷树坳楼”为我党秘密交通站,千方百计筹集物资,源源不断地向苦竹园输送。

  1932年8月,钟祥梅在工作中结识了黄羌大塅黄姓姑娘,两人在艰苦的环境中相亲相爱,最终结成了伴侣。

  1933年1月初,国民党重兵进犯海陆丰,此时的四十九团,因东江肃反扩大化等原因,战斗力大不如前。面对敌人的进犯,只能坚守,无力发动大规模的反击。敌人步步进逼,四处的革命村庄再次被洗劫。“荷树坳楼”又一次惨遭敌人放火焚烧。钟祥梅把身怀六甲的妻子安排回娘家躲避后,来到苦竹园与坚守在这里的林覃吉等同志一起战斗。

  2月,由于苦竹园四周被敌人包围,弹尽粮绝,林覃吉同志只得下令遣散剩下的部属,钟祥梅只身来到陆丰东海,流落街头,隐姓埋名。

  半年后,钟祥梅在东海街头无意中遇到往日的战友。他乡遇故知,钟祥梅倍感欣慰。经过一段寒暄后,这位来自平东华照塘村的战友,介绍钟祥梅到东海一偏僻石厂当工人。从此以后,钟祥梅在石厂里做工,期盼着革命烽火再次升起。

  时间很快推移到1937年,钟祥梅到东海镇寻找战友,想从中探听外面的世界究竟怎么了,不料,被一位叛徒无意中撞见。这位叛徒如获至宝,连忙跑到国民党区公所告密,并亲自带着国民党兵抓捕钟祥梅。

  5月中旬的一天黄昏,被敌人拷打得遍体鳞伤的钟祥梅,面对落日余晖,含笑就义。

  三年后,钟祥梅的爱人黄氏,在平东华照塘战友的帮助下,找到了钟祥梅的骨骸,并把其带回故乡,安葬在“荷树坳楼”左侧山坡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钟祥梅同志被人民政府评为革命烈士。

记者:沈洛羊 
通讯员:戴镜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