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分享到: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 2018-07-16 15:36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序号:18

受理编号:D440000201806140055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投诉泰剑砖厂(原名何某发砖厂)在1992年非法搬场以来,废气污染,黑烟滚滚,农作物失收,果树有开花无结果,有多名村民肺癌去世。该厂无环保设施,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无结果,没有处理。2012年到国土局、信访局投诉过也没有效。20176月份停了2个月后又开始生产。

行政区域:陆河县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举报内容反映的砖厂与第581号交办件(受理编号D440000201806090047)反映的企业相同,反映内容基本一致,属于重复信访。举报内容新增了向有关单位投诉无效的内容,已落实陆河县环保局、信访局、国土局复核。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与第581号交办件一致部分,该厂已由水唇镇政府查封,县环保局针对该厂生产原料与环评不符的行为立案调查,县国土局对该厂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其违法取土行为立案调查。陆河县环保局此前接到汕尾市环保局转办汕环群网〔201823号、12369微信平台(举报编号:180119441523011703等)投诉反映陆河县泰建新型材料砖厂污染问题,均一一给予答复。县信访局、县国土局查阅2012年均无接到有关陆河县泰建新型材料砖厂的投诉信访案件。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已办结

 

序号:19

受理编号:X44000020180614005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请求取缔位于我们生活区的污染企业电镀厂,保护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梅陇镇山脚王的电镀厂,于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广东时,被查出污染关停,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当地政府也知错将电镀厂规划在大钳村首饰聚集区,重新重视人民生活环境保护问题。但是,最近被关停污染的电镀厂,又进行改动,买通各部门准备生产,一旦生产必然祸害其邻近的中心小学以及我们广大居民。特投书中央、省级领导,督促当地部门依法取缔该污染企业。

行政区域:海丰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举报反映企业为"海丰县梅陇镇合泰电镀厂"。该公司于201869日向市环保局申请国家排污许可证,准备复产,举报反映该公司被关停后进行改动,准备生产属实,经初步调查,举报反映其余内容不属实。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2016129,海丰县环保局会同市环保局对合泰电镀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偷设暗管涉嫌偷排,市环保局针对该行为对该公司立即给予查封,县环保局对其立案查处,并对该企业法人代表依据相关法律移送公安机关。该公司自2016129日查封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8615日,县环保局接督查组信访举报后开展调查,发现该公司并没有生产迹象,但厂区污染处理设施正在进行整改,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已办结

 

序号:20

受理编号:D440000201806150098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潮惠高速路(公平镇到莲花山路段)修路时造成莲花山泥土流失,已建好23年了,环境应急预案还没有,下雨天时莲山还是有泥土流下来。 

行政区域:海丰县

污染类型:其他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接到交办件后,我县交通运输局立即组织潮惠高速公路公司、县环保局、海城镇、公平镇人员到现场排查,重点排查施工营地、取弃土(渣)场、高填深挖路段等易发生水土流失隐患的工点及沿线环保、水保存在问题,排查发现莲花山1号隧道进口端沥青拌合站料场、弃渣场和公平新村料场3处植被覆盖不足出现水土流失,以及锡坑、蕉坑2处边坡有冲沟,共排查出5处存在问题;同时,要求沿线各镇加大排查力度,要求潮惠高速公路公司自查自纠,经各镇排查和潮惠高速公路公司自查发现6处边坡受雨水冲刷影响,针对以上排查出来的共11处存在问题,交由业主单位潮惠高速公路公司落实整改。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622日潮惠高速公路公司已制订了《潮惠项目公平至莲花山路段环保整改方案》。潮惠高速公路公司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水土保持除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外,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对环保、水保工作,施工过程委托广东翔飞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山西交科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深圳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以及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四个监理单位对全线环保、水保进行监督,并委托广东水保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全过程水土保持监测。(二)对沿线路基填、挖方均及时采取完善的排水系统、灌草结合防护方式以及挡墙、锚杆(索)加固的形式防止水土流失;桥梁桩基施工禁止泥浆乱倾倒;隧道洞渣全部利用在路基路面工程上。(三)对取土场设置截水沟和临时拦挡,施工后期对取土边坡和平台进行植被恢复;对弃渣场主要在场地周边设置截、排水沟,渣面采取乔、灌、草结合方式恢复植被。(四)对于临时施工生产生活设施,除因地方要求整体移交当地继续利用外,其它的均予以拆除和清除,并进行复垦或恢复植被。(五)针对施工过程因水土流失污染当地村民农作物的,潮惠高速公路公司也及时协调施工单位、保险单位进行恢复和赔偿。(六)潮惠高速公路项目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待修改完善后上报备案。(七)结合潮惠高速公路项目现场的实际,对隧道内火灾爆炸、边坡滑塌等影响水土流失问题已编制了《广东潮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粤潮惠营综[201818 号)。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已办结

 

序号:21

受理编号:X44000020180615003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举报广东省陆丰市南塘镇后西村李某招等人违法盗采稀土矿、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自2017年以来,我们村民多次向汕尾市、陆丰市两级党政及国土、环保职能部门投诉反映,原南塘镇后西村委会干部李某作、李某招、南塘镇后西村村委会干部李某宣、南塘镇后西村委会干部李某等人未经环保手续审批情况下违建经营墓穴(大面积公墓山)、盗采稀土矿等问题,均得不到环保职能部门的重视和制裁。

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如下:一、李某招、李某作、李某宣、李某等人多年来将村部分土地挖去大量瓷土和稀土矿贩卖取利,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环境资源损失。二、李某招、李某作、李某宣、李某等人还借新农村建设之名,未经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没有开村民小组会议,将后西村北片后浪园一带的口粮地和自留承包地约300亩优等农用耕地采取先建后报的手段强制征收,并将地上所有农作物全部摧毁,非法修建公墓山,造成土地被破坏及严重污染。三、在后西村委会赤姑坑顶下村设一个垃圾场,垃圾长期堆积如山,无任何环保基建和环保措施。臭味熏得村民吐、苍蝇满天飞、蟑榔满地走、污水到处流。

行政区域:陆丰市

污染类型:生态,土壤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此案与第582号交办件(受理编号:D440000201806090058)第977号交办件(受理编号:D440000201806130012)反映内容基本一致,已合并处理。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陆丰市已制订了《陆丰市南塘镇后西村整改方案》,由南塘镇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陆丰市林业局、住建局、国土局、民政局、环保局依职权作后续处理。现已完成了瓷土加工点周边违章建筑的拆除、清理、复绿等工作,取土点填埋的垃圾已清运并完成填平,垃圾临时堆放点的整改工作也基本完成。下来,我市将继续督促南塘镇党委、政府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按时按质完成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办理中

 

序号:22

受理编号:X44000020180615007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举报汕尾市城区海丰陆河陆丰存在无证经营,无任何手续经营碎石加工厂的多达三十多间。严重破坏大自然的生存,严重的扰民,严重的污染城市居民生活和工作,政府对该行为没有大力制止,没有考虑汕尾人民的生活健康,不作为现象,请求督查组实体检查汕尾无牌照,无证件碎石加工厂,这些加工厂没有得到任何环境评估的情况下,就大力开采,大力加工生产,严重的违法,严重的对抗政府,对抗法律,视政府为花瓶。

行政区域:汕尾市

污染类型:其他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市国土局于617日印发《第十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查处整日改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对辖区内无证经营、无任何手续经营的碎石加工厂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排查。经排查,全市列入疑似碎石加工厂共38个,据实地核查,38个点现场均未发现非法开采行为,38个点有25个点是碎石加工厂,其中23个有工商营业执照。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23个有工商营业执照的碎石加工厂,22个已依法责令停工并报告当地政府牵头综合执法、依法查处,3个已移交给林业部门处理(其中1个已经整改完成)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办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