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拓展汕尾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我市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 2023-04-19 14:5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为落脚点,构建完善横向为“镇、村、组”三级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综合施策,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全市无制毒案件、无重大敏感事件,成功入选90个“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之一,刑事和治安警情、信访总量等指标连续保持全省低位。2021年,汕尾平安广东建设在全省排名第11位,上升7位;法治广东建设在粤东西北排名第6位,上升5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肯定了汕尾基层治理做法,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汕尾召开,汕尾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改革激活“红色细胞”

  打造基层治理强引擎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针对过去基层工作矛盾多、资源缺、手段少等问题,我市突出“赋权强镇”,在全省率先推进镇街管理体制改革,推动755项县级执法权限和市县两级2579个编制下放到镇街,形成由党(工)委统一领导的“一中心、四平台”工作架构,有力提升镇街统筹协调基层治理能力,切实解决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村级着重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健全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村级党组织领导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规范落实,持续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明确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全面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村(居)民小组以“两个覆盖”为抓手,4293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和党小组覆盖率达100%,同时推行“组账村监镇管”,切实增强党组织在基层最末梢的领导力、影响力。

  数据赋能“平安细胞”

  筑牢基层治理硬底盘

  去年1月,海丰县海城镇新城社区有两个宗族的乡亲因为宗祠事宜产生矛盾。该社区网格员闻讯第一时间赶到,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民情地图”手机终端操作系统,将此事上报给海城镇社会治理中心。社会治理中心高度重视,经研判后及时把处理方案反馈给社区,社区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处理,这一矛盾纠纷很快得到妥善解决,两个家族重归于好,并为镇、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点赞。这是我市注重从源头预防和解决纠纷,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的一个缩影。得益于我市坚持“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以开发应用“民情地图”为支撑,以推行“全科网格”为抓手,以践行群众路线为根本,全面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积“小安”为“大安”。

  立足“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工作定位,我市探索研发由“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善美村居”三大子系统组成的“民情地图”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以“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该平台汇集32个党政部门435类数据,建成13类35个应用场景,并主动对接融入省“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建设规划,使基层治理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自治好、服务优”,真正做到“一张地图知晓村情民意,一部手机实施基层治理”。

  为全面发挥网格紧贴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作用,在主动融入省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布局的同时,我市创新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模式,打造“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全科网格体系,在全市划分大网格56个、中网格868个、小网格4555个,将公安、消防等15个部门涉及基层社会治理18项服务管理事项统一纳入“一张网”管理,配置由5400多名网格长牵头,47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为骨干,2.2万名基层党员、驻村干部、驻村民(辅)警为补充的基层组团式服务力量,深耕基层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风险隐患。

  我市走好群众路线,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一亲三心”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干部“返乡走亲”、镇街干部“驻村连心”、村社干部“入网知心”、基层党员“联户交心”,在“民情地图”的支持下完成进村入户46.3万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1万件。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确立综治中心“一厅五室”建设模式,整合多部门资源进驻,创新建立“5+X”联调工作模式,群众线上线下反映的问题均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近三年来,我市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逐年提升,实现了重大敏感节点“零非访”,全市四个县区先后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三无县区”光荣牌。

  党建引领“五治一体”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在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村委会每季度都会组织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党员代表齐聚在党群议事厅里,共同研究解决村民群众关心的各类事项,真正实现“需求由村民表达、问题由村民讨论、事务由村民参与”。2021年,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202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自治性质组织。这得益于我市聚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增强村民自治的参与率和获得感。

  目前,全市863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委员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五会”组织,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贯彻到基层自治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主动性。此外,我市突出法治“定分止争”,推行“一村(社区)一警(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突出德治“春风化雨”,搭建完善文化陶育平台,出台汕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关爱基金”,建设“幸福食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涵养和美文明的社会新风尚;突出善治“提质增效”,以“大发展”促进“大治理”,大力发展“3+2”现代化产业体系、“5+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带动群众稳定就业,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在党建引领下,政治引领、智治支撑、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五治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不断焕发出基层治理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新的赶考之路上,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铆足干劲、锐意进取,持续加强在社会治理道路上的探索和创新,坚持不懈推动我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力争再添实绩、再出新彩,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提供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借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