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强基固本抓党建  勠力奋进谋发展—— 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 2021-12-21 11:3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抢抓全省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三大行动”,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办好汕尾的事,走对走实走好新发展阶段汕尾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重大命题。我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同向发力、落地见效,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加严密的组织体系,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愈发显著。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推动正风肃纪反腐,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为加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我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好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注重改革发力、科技支撑,加快重构重塑镇村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构建权责对等、运行顺畅的治理体系。推行“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理念,立足综治中心的建设,结合“民情地图”应用推广,以完善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打好“督查+暗访+曝光”组合拳,推动镇街干部包村、一村一警在岗等纳入“民情地图”轨迹管理,深化“一亲三心”,推动“进村赶考”,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村级党组织学史力行“三项活动”,党员“红色细胞”全面激活,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好项目“双进”

  增强提速赶超发展后劲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产业之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新阶段、新发展的要义,科学部署、精准发力,以招商引资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转型发展为突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纵深推进“项目双进”各项工作,为汕尾提速、赶超发展激发强大后劲,加快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

  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7.4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9.3%,均名列全省第一,增速连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市召开的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汇聚了百余家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和专家到汕尾共商产业发展大计。今年11月,在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上,现场签约了重点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额1296.09亿元。

  近年来,我市聚焦“产业兴市、创新强市”建设,以电子信息、风电发电装备制造、石化和新材料三个千亿级和能源、美丽产业两个500亿级以及若干个百亿级产业为招商重点,搭建产业发展交流平台,吸引了信利、宝丽华、中广核、比亚迪、明阳、康佳等大型企业竞相涌入,重点项目建设接踵而至、有序开工,逐步形成“5+N”产业聚集新格局,着力构建具有汕尾特色的“3+2”现代化产业体系。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在招才引智上,我市突出“引、育、留、用“等关键环节,优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着力建设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随着我市对红海扬帆人才政策的迭代升级,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补贴标准不断提高,并增加了房票补贴政策,补贴标准是同等发展水平地市中最高的。2020年到2021年11月,我市新引进大学生19009名(含硕士672名、博士153名),全市新增技能人才32500人,其中高级技工人才8600人,扭转了过去大学生人才“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的不利形势。

  优化营商环境

  守护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无证明城市”,大力推行“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店小二”式服务深入人心,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居全省第9名,处在粤东西北第1梯队。

  2021年1至11月,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877户,其中各类企业6461户,同比分别增长29.15%、27.81%。我市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经营、交税等“一件事”主题服务,逐步构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企业设立、用水用电用气、获得信贷等便利化,企业开办压缩至0.5个工作日,商事登记19个门类960个大类实现“智能审批”,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42个、28个工作日,推行“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入驻即送电”等改革,对大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

  同时,我市以“省市联建”为牵引,强化数字赋能,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供给,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汕尾“数字政府”向着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的2.0时代挺进。通过打造5G+政务服务大厅,市、城区两级74部门12个系统3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四个统一”,推出“政务服务+免费寄递”、“长者绿色通道”等亲民服务,“延时服务”由节假日向周末常态化拓展。全市2764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市县两级10212项事项实现“标准统一”,277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1324项事项“免证办”。推出高频特色22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拓展“善美店小二”特色运用,擦亮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汕尾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汕尾更大的贡献。

  汕尾日报记者 钟佳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