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去年我市公安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2024-01-31 15:0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汕尾公安全力以赴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连续保持全市暴恐案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制毒、响枪案件“零发生”,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我市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打击犯罪

  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2023年,汕尾公安纵深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势开展“1+N”、“鹰击”、夏季治安专项打击整治、“1018”等专项行动,持续严打严防严控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破案同比上升50%,连续2年刑事治安警情全省最少,命案、“两抢”犯罪均实现100%侦破,连续6年未发生制毒、8年未发生响枪案事件,“零双抢”警情天数连续2年达355天。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汕尾公安通过严打击、强劝阻、重宣传,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0.90%,电诈案件数下降25.40%,涉诈案件破案数上升39.85%,涉诈人员刑事打击处理数上升122%,资金预警预后被骗率下降至0.75%。

  为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汕尾公安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2%、7.14%、1.79%,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的年度总目标。

  去年以来,汕尾公安依托“四个一”体系处置各类警情、案事件37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4名,抓获在逃人员142名。

  优化创新

  用心服务汕尾发展大局

  近年来,汕尾公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实现53个事项“全市通办”,58个事项“全省通办”,51个事项“全国通办”,108个事项“一窗通办”,全市建成103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实现市县镇三级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海丰县梅陇派出所、陆丰市城南派出所建设综合窗口,积极打造“户籍+交管”业务新模式。目前,梅陇派出所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户政业务和车驾管业务共88种。

  在联企助企方面,汕尾公安深入开展“清风伴企行”暨办事不方便专项整治行动,广泛运用“平安厅”信箱和12345、12389以及网络平台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企反映强烈的服务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平安厅”汕尾公安局长信箱上线以来累计办理来信1114封、按期回复率100%,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4个。

  深化治理

  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基层安则天下安。汕尾公安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加快推进“民情地图”“粤居码”建设应用,深化“警格+网格”融合,推动警务工作深度融入“1+6+N”工作体系和汕尾“三三五”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形成“党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警务工作格局。

  此外,汕尾公安以枫桥、星级、标杆派出所创建为牵引,加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派出所机构设置和警务模式,将全市原有90个基层派出所优化调整为66个;落实基层派出所强基纾困举措,顺利完成全市31个派出所“精准脱困”工作。

  者:钟佳韦

通讯员:汕公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