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分享到:
“时代楷模”张黎明携系列创新成果参加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 2022-08-24 10:52
  • 来源: 新华社、国网天津电力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8月19日-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办,“时代楷模”张黎明携系列创新成果参加。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新型高压刀闸等创新成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形成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和新范式,还同期举办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该技能大赛共分为竞赛和展演两类赛项,在展演赛项中的能工巧匠单元,张黎明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及新型高压刀闸、高压刀闸新型防护装置、可摘取式低压刀闸、新型驱鸟器和专用工具BOOK箱等“五小”创新成果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展示和讲解。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工作流程(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据悉,此次参与展演的创新成果均为张黎明及其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已广泛应用到了天津电网的建设运维工作中,很好地解决了安全、质量和效率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如今已研发至第四代产品,突破了绝缘、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可以代替人工从事10千伏带电作业,目前已在20个省份推广应用17000多次。

  长期以来,国网天津电力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理念,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行业优势,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培育了以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我们聚焦能源保供、‘双碳’落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重要战略目标任务,全面升级创新‘双八举措’,持续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实行‘揭榜挂帅制’和‘项目总师制’优化科技项目管控,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瞄准打造一流创新力,为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国网天津电力科技部计划成果处副处长王浩鸣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