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分享到: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从全市综合考核一等奖看深汕中心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姿态
  • 2024-03-19 14:4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院区累计门急诊量突破110万大关,出院病人量达7万人次,手术量达3.4万台并实现单日破百;完成粤东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4天龄早期新生儿手术、经迷路径路听神经瘤切除术、胸腔镜下微创气管半隆突切除成形术等多例高难度手术,并实现与广州院本部双城两院区协同空中转运抢救病人,创造粤东首例空中ECMO辅助下生命救援……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以下简称“深汕中心医院”)荣获2023年度全市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国有企业事业类一等奖。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该医院过去一年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有力印证。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民生事业”补短提质攻坚战,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以惠民利民成效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过去一年,深汕中心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汕尾地区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为目标开展“一对一”紧密型帮扶工作,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助力汕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医院健康发展的“根”和“魂”。自筹建阶段起,深汕中心医院一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院本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从高位推动,做好院区管理规划,采用“平移管理”模式,延伸院本部党建工作理念,以党建引领推动平移、保障平移,让院区干部职工队伍与院本部思想理念保持高度一致,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目前,深汕中心医院已先后成立20个党支部,各支部书记基本由院本部派驻专家担任,建立党建、业务“双带头”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使深汕中心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强劲的“人才动能”是医院发展的力量,也是百姓自然信赖的“源泉”。深汕中心医院充分发挥资源平移优势,让医学人才及专家团队一脉相承。医院专家团队及高层次骨干人才均由院本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直接平移,领导班子由院本部派驻高级职称专家担任,院本部院长宋尔卫同时担任院区院长,院本部科主任同时担任院区学科带头人,并派出骨干担任院区科室负责人。目前,院本部全时派驻深汕中心医院的专家达296人,约占深汕中心医院职工总人数的16%,其中高级职称专家近80人。院本部每周还柔性派出专家约30人次赴院区开展门诊、手术、会诊、讲座等工作。

  不仅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引领区域发展,在技术方面,深汕中心医院更高标准配套了国内首批、广东省首台4K3D荧光系统,粤东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PET-CT等高端设备及粤东首个一站式DSA-CT复合(杂交)手术室等先进设施,并基于院本部强大的学科优势以及在国内领先的先进医疗技术进行全面平移,为老区人民提供多项“高、精、尖”医疗技术服务,有效激活了汕尾医疗卫生事业的“一池春水”。

  与此同时,深汕中心医院整体平移院本部药品目录1069项、耗材目录28208项以及配套的管理模式,实现医疗、后勤工作与院本部无缝衔接,让平移更加彻底,有效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院区间还搭建了远程互联专线,实现网络并网,信息系统互访对接,打破空间、地区概念,促进与院本部协同发展。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和看病难问题作出的重大举措。

  去年5月18日,深汕中心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正式揭牌。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深汕中心医院帮助革命老区快速提升疑难重症救治水平,始终把提高急危重症疾病救治效率视为重要任务,不断完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中心。此外,该医院还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疑难、多发的病种,开创了很多急救通道和治疗手段,比如消化道出血、烧伤的救治等,在消化道出血救治中,通过多学科会诊、双镜联合、放射介入、同位素等手段,守牢急危重症患者“生命之门”。

  作为区域龙头医院,深汕中心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一对一”紧密型帮扶,同时,医院各党支部更是主动出击,以巡回义诊的形式送医送药下乡,2023年累计共举办31站,足迹遍布汕尾乃至粤东地区17个区(县)、乡镇,服务老百姓近7000人次,真正做到为群众健康谋福利,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作为市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联系点,深汕中心医院积极响应卫健部门工作要求,抽调14名各专科骨干到海丰县、陆丰市等地支援临床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在深汕中心医院的辐射带动下,近两年我市重症患者外转数量减少逾15%,市外患者就诊人数约占总就诊人数的比例超14%;市域内住院率增加4.1%,涨幅位居全省第1位。仅去年上半年,海丰县居民跨县异地住院病人5684人次,其中,到深汕中心医院住院病人5536人次,留在汕尾市住院从84.0%提升至89.2%,有效降低了患者外流数量。

  据了解,深汕中心医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能力,打造成为粤东地区乃至全省全国医疗高地,为本地及周边地区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医疗服务,不断满足老区人民群众健康和医疗需求。

  汕尾日报记者  陈晓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