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汕尾
分享到:
张晓强到市法院市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注重系统观念 法治思维 强基导向 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 2021-05-08 10:4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5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强到市法院、市检察院,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建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张晓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后,张晓强指出,过去一年,市法院、市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服务保障汕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具有很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法检机关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推动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晓强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法检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机制,努力打造无黑无恶、无毒无枪、无抢无盗、无假无骗,让老百姓无忧无虑的平安汕尾;坚持公正司法,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切实把公正司法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落实好法治汕尾建设各项任务,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张晓强指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护线,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领域司法诉求,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司法保护,大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做好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好民生权益。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推进重点领域纠纷非诉化解机制建设,注重案源治理、标本兼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深化以司法为民为目标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突出法官、检察官主体地位,完善考评体系,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推进审判、检察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张晓强强调,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检队伍。聚焦“四项任务”,紧盯查纠整改这个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线索收集和核查办理,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确保法检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司法能动、依法履职,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注重加强法检干警教育培训和综合能力培养,做好传帮带工作,加强后备人才培育,推进政法系统人才交流和人才结构优化,不断提升法检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崭新的精气神和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黄勇武、余锡群参加调研。

  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陈欣欣 单伟宗/文

  记者 郑志聪/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