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汕尾
分享到:
全市召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推进会
  • 2020-05-19 16:47
  • 来源: 汕尾律师协会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和《汕尾市2020年“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汕尾市“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治理,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整体效能,为法治汕尾建设积极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

  5月16日下午,汕尾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推进会在陆河县召开,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楚雄,陆河县委副书记、政法书记李招军,市律师协会会长卢若飞出席会议,各县(区)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陆河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陆河县各镇分管领导和司法所负责人,陆河县各镇村(社区)书记、主任,陆河县各驻村律师共约210人参加。会议由陆河县委副书记李招军主持。

  会上,陆河县司法局局长刘德颂介绍了陆河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并对下来如何推动陆河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作了表态:

  一要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工作主动性,健全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完善工作措施,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二要注重实效,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积极向农村输送法律知识,解决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问题;

  三要因地制宜,实现法律顾问的“灵活服务”, 固定时间“村里坐诊”和不定时间“按需出诊”。让群众能够时刻把“法”带在身边,缩小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际距离。

  随后,陆河县驻村律师代表温胜财律师和陆河县村(社区)代表刘敬村主任就如何开展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了发言,汕尾市律师协会会长卢若飞也对下来更好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村(社区)干部还和驻村律师举行了合同签约仪式。

  最后,汕尾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楚雄对进一步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扣基层基础法治建设目标,切实解决满足人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工作力度要再加大。健全和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强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增强群众认同感;

  三是服务方式要再创新。深入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当好法律服务“店小二”,主动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服务质量要再提升。深入广泛收集群众的法律需求,并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法律服务;

  五是工作保障要再提高。切实转变观念,加强沟通协调,实现多方共赢,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会议结束后,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德纳(龙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辛先霞律师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重点围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如何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如何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可操作性,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