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专题专栏 > 重要信息
分享到:
国防有我,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啦!
  • 2022-09-16 19:58
  • 来源: 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此次的主题是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1.jpg

2.jpg


  一、什么是全民国防教育日?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是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

  二、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来历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年9月15日为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图片


  三、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目的

  (一)丰富全民的国防知识。通过国防教育,使公民掌握国防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对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认识,知道在国防建设中应做什么和怎样做。

  (二)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强烈的国防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所以党和国家要开展广泛长期的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无边不防、无兵不安、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和富国强兵、国家主权不容侵 犯等基本观念。

  (三)提高公民的国防素质。一个公民养成良好的国防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才能做到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国防建设。

  (四)培养公民的国防能力。国防能力是指人们从事或参与国防实践的能力。公民只有具备相应的国防能力,才能在保卫国防、建设国防的实践中有所作为。

  四、全民国防教育标志

标志.webp.jpg

  经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批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发出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启用全民国防教育标志。全民国防教育标志是全民国防教育的象征。

  全民国防教育标志以长城、烽火台、盾牌三个要素构成“国防”的概念,外围用橄榄枝烘托、装饰,红五星高居正上方代表祖国无上的尊严与荣耀,“GFJY”为“国防教育”汉语拼音缩写。标志简明、庄重、美观,较好体现了国防教育这一主题。

  五、什么是国防?

  国防,即国家的防务。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


  六、国防的性质

  我国国防的性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卫祖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即我们的国防是全国人民的国防。

  第二,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国的国防不受外国势力的影响,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即我们的国防是独立自主的国防。

  第三,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不搞霸权主义,我们不要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也不允许任何国家侵占我国的一寸土地。我们的国防是积极防御的自卫型国防。

  七、国防的职能

  (一)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

  (二)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生活,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三)巩固国家地位,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四)通过国防工业、国防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使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八、公民的国防义务

  (一)履行兵役的义务

  (二)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义务

  (三)保护国防设施的义务

  (四)保守国家军事机密的义务

  (五)接受国防教育的义务

  (六)支持国防建设、协助军事活动的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