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专题专栏 > 重要信息
分享到:
培育“双拥”沃土,汕尾城区让尊军崇军氛围更浓
  • 2022-08-12 09:47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建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点98个,借用企业厂房等为部队训练解决场地问题……在汕尾市城区,“双拥”工作一直是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汕尾市城区积极推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推动军民整合发展,不断巩固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筑牢军民鱼水情。
  在全社会营造“参军光荣”氛围
  汕尾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汕尾市城区,就有7699户退役军人、军烈属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的牌匾,90余户立功受奖军属收到了喜报和慰问金,“参军光荣”的氛围成为社会共识。

  图片

  近三年来,汕尾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服务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热烈氛围。结合“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城区积极开展优待证发放工作,工作人员手把手协助退役军人填报信息,并提供免费照相服务,把承载着军人“大尊崇”的“小证书”顺利送到了退役军人手上。
  与此同时,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开展新兵入伍欢送及退役返乡欢迎仪式。
  提升服务完善保障促“双拥”
  完善保障提升服务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关键环节。为给双拥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城区从制度入手,建立并长期坚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双拥联席会议制度。
  为规范化、精细化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城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街道)服务站7个、村(社区)服务站点98个,收集录入退役军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信息36110条。

  图片

  除了聚焦“前线”问题,城区以军地需求为牵引,关注“后院”问题,主动协调解决随军家属随调安置、就业创业、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发放优抚补助2236万元、退役军人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529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683万元、大学生入伍奖励金43万元,为201人(次)优抚对象申请发放入院医疗二次报销20.53万元,申请应急救助资金85万元。
  此外,城区还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一站式”服务,三年来共完成移交退役军人276名,落实安置退役士官、军转干部、进藏退役士兵16名,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解决难题力促部队建设
  近年来,汕尾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努力当好驻区部队的坚强后盾。

  图片

  在了解到部分海训部队到汕后,有驻扎营地及生活用房不足的情况,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协调,通过借用企业厂房、学校教室、空置用地等,为部队训练解决了场地问题。
  除了训练用地,核酸检测也是一道摆在驻区部队面前的难题。因部队工作纪律要求无法到当地卫生院开展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卫健等部门对接,派出医护人员到驻训营地进行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
  为切实解决军人军属的后顾之忧,每年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学徒制教学等教育活动,同时,举办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活动,近三年来,参加各类培训教育的退役军人达402人次,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此外,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拥军慰问团深入部队,近三年来共为部队发放慰问物资约2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