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3-01-19 10:5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依法履行人防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水平,切实做到知法守法懂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10月16日,我办组织办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全办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当前时期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精细组织,先后通过办党组专题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议以及全体干部会议等形式,宣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的“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坚决执行党组“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制度,制定了《2022年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第一议题”集中学习 33次,组织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2 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级各项精神在第一时间得到学习贯彻落实。3月14日,党组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并结合人防海防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研究探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政治意义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用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成效,抓实抓牢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将上级工作部署创造性的落实到管党治党和人防海防依法行政工作中,从实践意义上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10月18日,党组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一专题“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结合人防海防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并作出工作部署,要求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贯穿于人防海防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注重在总结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注重对中华优秀法治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探索符合法治规律和中国国情的法治模式,突出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二)学法普法工作有序推进。我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深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制定了《2022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在职在岗干部职工29人全覆盖参加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均在优秀以上。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人防宣传教育范畴,利用“防空警报试鸣”、“12.4”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结合人防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共计5场次,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防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法守法、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5月份,我办创新形式,通过党员干部上渔船的形式,向30余名渔民开展人防海防和应急避险相关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了渔民群众对《人民防空法》的知悉度。9月18日,我办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于城区东涌镇碧桂园社区开展“人防海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向200多名社区群众普及了《国防法》和《人民防空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群众对人民防空工作的了解。9月19日,我办于东涌小学组织开展了“人防海防宣传进学校”活动,向600多名学生开展人防海防知识宣传。同时,我办2022年于城区红草镇新村村和东涌中学打造了2个人防宣传工作站,人防海防宣传覆盖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扩大。

  (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制度》,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得到严格执行,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变形、不走样。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的增加、变更及时调整完善我办决策决议,并及时对外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主动下基层、联系基层,积极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了解收集群众对我市人防建设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主动“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办政务公开行为,主要负责人定时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组织定期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责任人,落实落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所有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均按要求全部公开;按规定主动公开人防工作信息,在政务服务网站主动公开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目录及相关事项,公开实施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具体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有关事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人防海防相关工作信息,积极跟进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鉴于我办人事变动,及时调整补充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决策事项的法制审核,由办综合科牵头,认真开展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内部、外部法制审核工作,及时清理废止已不适用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于2022年4月份,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我办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将需废止及修改的文件上报市政府。目前,我办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后报送市司法局备案。五是严肃采购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于2022年1月份,印发了《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提升了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一是注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进一步规范人防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力度,组织了行政检查执法培训和“两平台”使用培训2场18人次;组织了行政执法网络学习培训5人次,5名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均通过考试合格,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能够更正确的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全面考量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相关危害程度等因素,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的裁量基准进行执法,执法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加大对在用人防工程的日常巡查监督,加强执法检查,切实做到隐患明了、整改方案明晰、消除隐患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制落实到位,各项管理措施和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2022年以来,我办组织人员对结建式人防工程进行监督检查26次。具体对工程结构,孔口伪装及地面附属设施,通风防护密闭设备、消防、风、水、电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共7项,已督促使用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全部整改完毕,并要求其加强维护管理,保持人防工程良好运行状态。三是进一步规范化执法工作。按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运用,行政执法事项全部通过“两平台”进行操作管理,执法台账和执法文书、音像记录资料得以更加规范落实。2022年以来,我办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13个2021年人防地下室工程竣工验收单位就安全生产等情况开展双随机检查,2022年共计开展行政检查6宗,有效推动了人防执法规范有序开展。

  (五)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考评整改工作。我办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专项督察存在问题和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中心、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专项督察存在问题和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及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评准备工作。二是及时做好工作部署。我办及时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问题协调解决落实到位。1月29日,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我市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办迎检准备工作。4月13日,办务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市人防办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专项督察存在问题及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对具体整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科室及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我办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由综合科牵头、各科室配合,按照《市人防办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专项督察存在问题及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对照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细则对我办2021年度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针对性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力做好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评准备工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一年,我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建设目标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人防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人防法治理念还不牢固,实践能力相对较低;人防法治体系尚未健全,缺乏有效的人防法治建设制度体系、严密的人防法治建设考核体系、有力的人防法治建设监督体系。比如说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个别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人防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不足。市县两级人防部门缺少专职法治工作人员,且没有专门的执法机构,难以满足行政执法任务的工作需要,目前,我办机关仅有执法人员4名,且其中1名为驻村第一书记,在缺乏专门执法机构统筹执法工作的前提下,兼职人员执法任务较为繁重。三是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时候难免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存在偏差,运用到工作实际中难免造成执法的不规范,需进一步强化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丰富培训的方式,突出加强经典案例的学习,更好的提高我办执法人员对法律适用的理解度,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是普法宣传力度深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人防海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未能达到现实的实际需要,仅依靠举办一些活动、上街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相对比较传统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效果相对一般,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远未实现人防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普及化以及国民教育化。人防宣传教育内容还不能使群众产生极大兴趣,单纯说教的方式比较多,内容相对陈旧、不新颖,群众对人民防空法的了解还不够,比如现实生活中还有存在一些破坏人防设施的行为,需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各项政策和各级通知要求,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增强法治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进我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学法活动和普法工作,大力普及人防法律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和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一方面认真开展人防法律知识培训。结合人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工作的开展,组织学生、居民群众、志愿者进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知识等宣传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防灾减灾日”“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强化人防执法队伍工作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针对人防干部、人防工程使用人进行人防法律法规培训。积极探索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量。四是继续加大人防法治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人防法治建设指导、制度、考核、监督体系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现象的发生,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等行为。以人防事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服务人民群众为落脚点,建立健全人防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人防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与法治人防建设相配套的各项责任制,如依法行政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安全管理责任制等,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使各项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积极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防执法工作,提升人防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党组书记、主任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正确把握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积极推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全办法治建设工作。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考核和年终述职,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人防海防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宣传学习作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学习研讨,有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