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2年
分享到:
汕尾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2-16 16:1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指导下,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依法推动林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尾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召开55次党组会议、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子成员人人写心得、谈体会。各党支部为党员干部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邀请专家开展讲座辅导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迅速传达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制定《中共汕尾市林业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要义,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依法推动汕尾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全面推进局系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二)坚持思想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有利于始终确保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利于保障法治建设的顺利推进。一是思想引领同向而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要求全局领导干部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2年,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二是组织培训加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培训,通过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三是列入普法宣传计划。在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中,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首位,充分运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局领导干部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的领导。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法治建设任务落实落地,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分工负责,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步调一致做好林业各项工作。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林业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及后续工作。大力推进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督促各级执法人员全面应用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执法办案。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加强我局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规范和监督林业行政执法活动,我局聘请广东广和(深汕)律师事务所姜洪泽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为单位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谋。双方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责,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四)深入贯彻落实“一方案两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以及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相关政策文件,总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经验,全面部署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二是严格遵守行政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主体责任,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刚性约束。健全决策执行中的问题反馈机制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依法研究审查涉及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合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重新修订《汕尾市林业局内部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向社会公布1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为《汕尾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紧紧围绕林业工作及群众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和答复。202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宗,均按要求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并办结。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内部监督,统筹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严格遵守《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相关规定。根据法规最新修改情况,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或修改。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查询专栏,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通过文字、图解、视频等形式,对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性文件的背景、目标、内容等方面开展解读,便于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我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已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并开通网上申办功能,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开发布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填、少带、少跑”,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六是依法落实行政应诉。积极支持司法工作,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并承诺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2022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落实集体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汕尾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作为年度重点学法普法内容,纳入机关工作人员重点学法目录、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积极开展专题学法活动。2022年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和成绩优秀率均达100%。坚持举办2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律顾问和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二是强化在执法过程中普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审查制度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会审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直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学法培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在执法实践中引导企业和员工积极学法用法。三是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汕尾林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特别是与生态文明宣传、科普教育、自然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紧紧抓住“2.2”世界湿地日、“3.12”植树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集中宣传力度,构建全市林业普法宣传“一盘棋”。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2年,我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法律法规和上级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个别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不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等。

       四、下来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围绕市中心工作,结合市林业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林业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汕尾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