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2年
分享到:
汕尾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31 15:32
  • 来源: 汕尾市信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市信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落实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持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进一步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

        市信访局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重要内容作为学习第一议题和首要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法治思维。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信访局研究制定《市信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将“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列入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内容。11月8日,我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学习会,由一名干部领读原文,多名干部谈学习心得体会,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学习点评,对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二是强化理论武装。2022年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次;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共汕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等4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2次;三是同研究同部署。局领导班子坚持把法治理论学习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细致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亲抓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同志抓具体工作推进,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年度目标任务。12月9日,召开宪法宣传周动员会,局党组书记作宪法主题党课宣讲。通过“汕尾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宪法有关知识,提高普法效果。是组织线上学法。根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等内容,达到了人员学习全覆盖。

        (二)增强法治理念,宣传培训同步强化。

        围绕《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印发《汕尾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工作方案》《汕尾市信访局关于成立<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通知》《汕尾市信访局普法责任清单》《关于开展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整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提升各地各部门依法治访能力,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环境。一是组织学习培训。把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作为履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的首要任务。信访系统组织开展《条例》系列专题学习,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亲自带学领学,确保学出实效。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在5月份举办的汕尾市2022年市直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将《条例》学习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之一,由市信访局干部作专题授课。为做好全市信访保障工作,加强学法用法工作水平,10月16日,市信访局到市消防救援中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讲活动。是开展信访法规宣传。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推动全市综合运用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在市信访局官方网站推送《条例》有关内容8篇次。5月1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当日发放《条例》宣传资料约1.6万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解读600余人次。依托汕尾广播电视台、汕尾日报社等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各地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窗口单位等平台载体,对《条例》进行全面深入宣传。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议、点对点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培训,促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全年开展培训6场次,推动信访业务水平提高。四是党建推动法治建设。11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联合海丰县信访局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到海丰县新山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红色基因。11月28日到市城区住建局,联合城区信访局、城区住建局举办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城区东涌社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进村入户宣传,派发《条例》手册300多份,为社区党员干部作《条例》主题宣讲,讲解有关规定,有效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合理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三)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信访机制改革。

        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市信访局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全市信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审议通过《汕尾市“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市信访局制定《汕尾市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度(试行)》《汕尾市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指引(试行)》等制度文件,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精神,推动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二是推进购买法律服务。加强与市司法局沟通联系,参照周边地市做法,形成信访部门法律服务需求清单,推进以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法律人士参与信访工作。三是推广运用远程视频接访。为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正在推进远程接访平台融合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一体机”中,将信访工作做到村一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实现面对面接访服务。

        (四)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

        市信访局始终坚持以法治化建设推动信访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将学法、懂法、用法应用在信访工作全过程。2022年,通过省一体化信访系统登记涉我市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事项均得到有效办理落实,我市信访总量为全省信访量最少的三个地市之一。各项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多名同志获得国家、省信访部门荣誉表彰。市信访系统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任务。全市无发生大规模信访事件,没有发生新的影响全市平安稳定的信访积案,重点信访个案、类案化解取得新突破,“百日攻坚”效果良好。

汕尾市信访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