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2年
分享到: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2-08 11:06
  • 来源: 华侨管理区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全区各项工作当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为全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我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同时制定印发《2022年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悟,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的重要课程,发挥利用“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广东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汕尾普法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宣传栏、阅读角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截至目前,组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20余场次,集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次,累计发放指定教材784册,设置大型户外宣传广告牌13张,宣传栏22个,文化墙3个,读书角2个;2个户外LED大屏幕刊播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法治公益宣传片2万次,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全覆盖,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法治思想。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区直单位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各地各单位对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落实工作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党委统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来,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共主持召开会议5次,依法治区办组织前往基层检查法治工作12次。

  (三)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法律素质。一是开展“法治进机关”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普法讲座6次、法治培训10期,教育培训干部职工2000多人次;组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437人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试及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9.31%以上,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案促改,带头讲党课,举办党纪法纪政纪教育专题讲座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等活动12场次,邀请资深法律顾问宣讲授课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余次,教育培训干部1500多人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二是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家庭、进政务服务大厅、邮政营业服务厅、银行等宣传活动。向村(社区)及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法治刊物,并邀请区法律顾问律师向群众宣传宪法精神、讲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及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三是开展进校园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推进《民法典》在校园内的全面普及,开展了4场法治讲座,向在校学生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四是运用新媒体助推法治宣传。为扩大普法覆盖面,变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为“普法零距离”,在华侨区宣传公众号、“善美村居”小程序上推送宪法公益宣传片、宪法宣传挂图、热点法律解读等各类普法资讯,各网格员转发至25个网格居民微信群。2022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布置宣传栏42处,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和张贴宣传海报400多张,全区各单位30余块电子屏滚动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推进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民法典》、《宪法》等法治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

  (四)纵深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深入,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印发了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制度,对各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提升窗口服务的质效。在全区行政村完成部署11台自助机,实现全区9个村(社区)100%全覆盖,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转发《汕尾市网上办事指南动态完善管理办法》,对照全市通办清单,2022年,结合实际情况,取消清理证明事项为530项,梳理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43项,梳理“一张身份证通办”事项29项,全区梳理“免证办”事项152项;开通电子证照27种,用证事项数361个,签发65104张,通过电子证照核验和数据共享等,实现47766次的免提交用证服务,大力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等粤系列平台,通过“网上办”“指尖办”、自助终端办理等方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可办理涉及民政、户政、出生证以及不动产登记证明查询、公积金明细查询等民生事项,让企业群众办事“不见面”“不跑腿”,商事登记网上申办率100%,企业设立登记平均用时0.004个工作日,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

  (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一是大力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街道、村、组三级网格工作平台,划定三级网格21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2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18名,9名驻村民警,将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维稳、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到人,有效实现“零疫情、零山火、零安全生产事故”目标;二是扎实推进数字化建设,利用“民情地图”系统模块,运用“善美村居”“钉钉”小程序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网格“日巡查”,巡查走访覆盖面100%,受理事项办结率100%;三是加强基层矛盾排查化解队伍建设。街道、村(社区)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并立足区情民意,创新治安防控机制改革,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最小综治单元,按照“多网融合、共建共治”思路,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社区警务深度融合,将社区资源“熟”字优势和基层警务“快”字效能紧密融合衔接,最小综治单元“日巡查”并把工作记录通过手机端上传到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确保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2022年,我区共组织排查矛盾纠纷300余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0起,成功调解10起,调解成功率为100%,驻村法律顾问法律服务80余次,审核修改完善合同10余份;四是坚持用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性纠纷受理、调解、履行、回访等工作制度,印发了《华侨管理区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机制》,使调解工作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五是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对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个建立台账,建档率达到100%,监管率达到100%。对刑释人员实行“必访制度”,不定期的进行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查看表现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六是积极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常态化扫黑除恶、反诈工作,依法打击违法犯罪,2022年共破获涉恶类案件等案件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刑拘15人,逮捕12人,技术反制成功劝阻诈骗事件16起,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培育工作。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工作,2月15日举行解读《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理暂行规定》施行培训班,树牢侨区广大领导干部严格遵照《暂行规定》办事的法治意识;6月30日组织侨兴街道综合执法委员会成员参加司法部办公厅关于新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会,8月26日组织召开华侨管理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学习新行政处罚法法律法规;为推动法律知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司法部门充分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组织人员参加汕尾市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目前我区35人已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二是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村(社区)居民自荐、村(社区)“两委”推荐等程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共培育了36名“法律明白人”,并发挥其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织牢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建设一支业务精、技能强的调解队伍。我区制定了《建立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机制》《华侨管理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组织了3次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邀请专业顾问律师授课,特别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校园纠纷、医疗纠纷、征地拆迁等常见矛盾纠纷作了操作性分析及矛盾纠纷化解的经验方法,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七)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一是大力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在办理注册、审批、备案等相关业务时,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除国家规定不适用信用告知承诺制的以外,在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全面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度,编制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制定信用承诺书规范格式,对申请人承诺符合相关条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简化办理流程,以信用承诺推进简材料、压环节、优监管。强化对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全面归集信用承诺和承诺履行信息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二是为加强对失信主体的信用监管,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下至辖区内企业进行现场讲解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相关工作,带领相关企业浏览信用修复的流程,并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协助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双公示”工作,在做出行政行为之日起7天内,借助“信用汕尾”网站进行公示公开,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公示无遗漏。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法不够主动,局限于读法律、讲条例,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够、运用不够;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创新谋划的工作方法不够丰富。

  下来,我区将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工作要求,结合侨区实际,创新理念,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对法治侨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培育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渗入各部门各行业工作之中,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组织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展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