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2年
分享到: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31 17:08
  • 来源: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以及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从严从紧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整改迎评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定不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党小组会、各驻外招商中心临时党支部专题学习,推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全面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截至目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达6场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达16场次。二是以考促学,持续巩固法治学习成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法考法工作,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今年,我局学法考试32人参考,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均分99.7分。三是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会。12月9日,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四是创新法治思想学习方式。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法治日报、法制网等具有影响力的法治媒体,全方位学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

  二、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发挥“领头雁”作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打好法治广东(法治汕尾)建设考评战。党组主要负责人亲抓法治广东(法治汕尾)建设考评整改和迎评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广东(法治汕尾)建设考评整改和迎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法治广东(法治汕尾)考评整改工作,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法治建设整改和迎检准备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是推进本年度“述法”工作。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二)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和疫情防控职责,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积极选派、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履职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截至目前,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达12场次,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达24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服务企业举措,优化政府服务,牵头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全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围绕企业“引进、落地、建设、竣工验收”4个阶段,代办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4个审批流程涉及的86个审批事项,完善“引进、落地、投产、帮扶”全过程服务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项目代办服务,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投资活力。截至目前,已为49个有代办需求的企业提供代办服务,已接收委托服务事项133个,已办理115个服务事项,其中25家企业委托事项已全部办结。同时,在服务代办窗口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服务581项。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局班子集中听取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本年度工作,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制定《汕尾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值班读网制度》《汕尾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逐级审查办法》,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观、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办事指南、政府采购等政务信息。发布重大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对征集意见结果进行反馈。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分类受理、规范处置,在法定期限内及时答复申请对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六稳”、“六保”以及公众、企业关注度高的政策信息,通过图解、宣传册、线下宣讲、招商会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受理群众、企业咨询投诉,办理“网络问政”平台信件及市领导信箱留言回应工作,主动关注和收集舆情,及时有效回应公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2.全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尾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规定,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上报、合法性审查及文本校对工作。二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学习,把《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尾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和各党小组会学习内容,吃透《规定》精神实质,加强领导干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学习理解和运用。

  3.有效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一是坚持依法决策,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二是坚持科学决策。起草《汕尾市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评估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设立汕尾市招商引资项目咨询评估专家库,对拟落户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大评估力度,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估和质量评价中各自专业领域的重要作用,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合法决策。与广东卓腾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对法律问题、重大决策事项、合同等有关法律事务进行综合性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完成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3次。四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条例规定的学习,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汕尾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各党小组会学习内容,组织各科室人员学习《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五)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对外法律宣传。充分发挥局招商团队和四个驻外招商中心阵地作用,积极向投资企业、客商推介汕尾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汕尾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企业、客商到汕尾投资的信心。二是充分利用驻村阵地做好普法工作。积极发挥局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创文创卫挂驻社区、禁毒重点帮扶社区、选调生基层锻炼驻村四个阵地的作用,进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是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充分运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局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平台开展宪法宣传工作,在全局上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同志学法积极性不强,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合法性审核队伍专业素质不够高,无单独设置法制机构,审核工作由办公室担任,审核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整体不高。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理论宣传入脑入心、理论贯彻落地落实,切实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从严从紧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整改和迎评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法治建设自查整改工作,全力以赴把法治建设整改和迎检准备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全面提升法治汕尾建设工作水平,打好法治广东(法治汕尾)建设考评战。

  (三)选优配强合法性审核队伍

  将政治素质高、具有法律和党内法规专业背景、能吃苦、善打硬仗的干部选拔到合法性审核岗位上,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合法性审核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推动合法性审核工作高质量开展。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