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市委外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21 11:12
  • 来源: 市委外办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曾,立是外事实际,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十一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锁相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安排部署涉外法治工作,平安汕尾建设工作、服务全市全面依法治市。
    二、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贯彻落实我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
    贯彻落实《汕尾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做好涉外法治工作,服务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一是做好对法治外宣传工作。一方面是发挥《东岸》杂志外宣平台作用,定期采编我市法治建设有关文稿,并将该杂志免费寄给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海外商社团组织,宣传我市法治建设成果。另一方面是开展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海外领事保护协助和留学生安全指引》、《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和《海外安全--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知识普及》等宣传,提升市民、企业对海外风险的认识,增强境外风险防范和领事保护意识。二是做好来汕外国专家,技术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与在汕企业邀请的外国专家,技术人员签署《被邀请人对我省相关防疫措施知情书》,保障来汕外国相关人员在汕期间遵守我国法律法规,配合落实相关防控。三是做好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内容,通立单位网站、《东岸》杂志及时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并在单位网站、宣传栏上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决策,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及备案,开展文件清理清查工作,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办事、用权、管人。五是推进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汕尾建设工作,做好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涉外工作,开展禁毒禁枪、电信诈骗等各项工作。
    三、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范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在广东省工作人员考试平台上开展学习辅导和考试工作,开展学法普法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办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起来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外,主要体现在:部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素质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推进得还不够实;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涉外法律人才,涉外治法宣传缺乏手段。

2022年,我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外事法治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进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人事、党风廉政等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深入开展,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外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三是做好涉外法治工作。充分发挥网站、《东岸》杂志等媒体平台作用,推动对外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法治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法规制度,积极对来汕、在汕境外人士开展法治宣传。
    五、主任(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主任(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团结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并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个人述法报告,把法治建设列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一是加强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成立了主任(局长)担任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将党的领导贯彻外事法治建设全过程。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做好对外法治宣传工作,党员干部学法普法工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依法履职。按照上级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推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坚持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办事、用权、管人,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完善办(局)各项工作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决策,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及备案,落实组织人事、党风廉政等内部管理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

                                                                                                                         中共汕尾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