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7 17:17
  • 来源: 汕尾市信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转化为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建设的生动实践,认真贯彻落实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总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普法重点内容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列入局党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深入组织专题学习会逐项学习,细致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亲抓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同志抓具体工作推进,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在年终总结时对照落实情况查找不足,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首位,坚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落实、亲自过问,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研究制定《2021年汕尾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立行立改工作方案》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台账》。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等读本,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宪法知识强化理论武装水平。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培训班,将学法工作纳入日常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等方式召开专题会议19场次,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内容,部署推进信访法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信访各项工作。

        (三)突出实际成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信访工作,带头接待群众来访并包案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到信访局开展调研,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分管信访工作的相关领导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作出具体指示,开展视频调度,带头化解信访矛盾。

        2.高效普法宣传。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做好市信访局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亲自部署,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做好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 2021年12月2日,信访局举办“宪法进机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宪法就在我心中》宣传片。在“汕尾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通过“宪法进网络”,提高普法效果。加强日常普法宣传,通过市信访局宣传栏宣传宪法知识,制作《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单张,向上访群众派发,由信访工作人员向群众解释有关规定,增加群众对宪法和信访条例的了解,指导群众按规定上访。

        3.高频加强学习。开展个人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学习活动,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学习书籍提高法治化理论武装水平。同时,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和“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宪法,多渠道获取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促进信访法治业务水平提升。

        (四)坚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信访工作。

        按照“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工作环境。

        1.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普及日”活动。以国务院《信访条例》实施16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法规宣传活动。 2021年6月30日,联合城区政府办在市区坎下城广场设立宣传点,出动LED屏幕宣传车,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派发宣传小册子,在镇村显眼位置张挂宣传标语,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普及信访常识。各县(市、区)同步在各地开展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场)通过深入基层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宣传、巡回接访等多种形式,将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全市信访系统共同参与,近200名党员参加活动,发放宣传小册子5000余份,现场解答信访咨询50余人次。

        2.强化信访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充分利用汕尾市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阵地,加强党的政策理论、信访法规等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形成良好信访秩序。在市委市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厅宣传架和受理窗口均放置《广东省信访条例》《不予受理告知书》以及《信访法律知识问答(信访人篇)》等宣传资料,落实接访工作人员向来访群众做好日常接待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3.加强督查依法信访实效。把提高信访法治化水平作为日常督查重点,坚持“业务+法治”双督查,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到依法治访,对内强化业务法治能力,做到办理信访有理有据;对外强化法治宣传,做到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通过具体强化督查,维护全市良好的信访法治环境,提高学法用法能力水平,为全市推动法治化管理贡献信访力量。

        (五)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通过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完善,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全市信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1.打造市县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 2021年6月份,汕尾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一级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大厅(信访超市),各县(市、区)也于12月上旬前陆续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建设“信访超市”整合资源,建立“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机制,及时就地依法化解群众矛盾,构建了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

        2.建立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6个县(市、区)56个镇(街道)于 2021年4月7日前全部完成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作,实现市域全覆盖。镇街一级利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分析研判、协调处置重点信访事项。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基层信访化解力度,推动基层信访依法依规办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3.推进县级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全市6个县(市、区)在 2021年6月份建立了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制度,并根据所辖各镇(街道)报送的突出信访问题和重点预警信息制定巡回接访计划,结合党政领导接访下访活动定期到重点地区开展巡回接访工作,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4.发挥粤视会视频会议平台作用。开展视频调度会议40次,利用平台与各县(市、区)做到每日研判,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多项重点工作,加大对信访突出问题的会商解决力度。

        二、存在的不足

        (一)基层信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不够强,依法依规办理信访存在一定的短板;

        (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强,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宣讲力度较为薄弱;

        (三)对来访群众依法上访的引导和教育未形成合力,相关单位未能劲往一处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始终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诉求表达通道,发挥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巡回接访等机制作用。

        (二)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切实按照“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工作要求,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中,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加强信访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依法信访的意识,形成依法有序的信访环境。

        (三)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整合公安、司法、信访及各县(市、区)资源力量,强化信访及案件办理部门统筹协调,优化处置流程,协同作战,充分提升各单位依法办理信访的协作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信访法治氛围。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汕尾市信访局

2022年1月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