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2-02-15 11: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宣传贯彻落实到位。我办抓紧抓实学法教育,制定2021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利用防空警报试鸣、“12.4”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结合人防宣传“五进”工作,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学法守法、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二)政务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我办积极理顺人防审批职能,从优化营商环境和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积极向市政府、市委编办请示报告,对标省相关部门的职能调整举措,与市住建局进行协商,自2021年3月25日起,原由市人防办负责办理的民用建筑工程的报建报批手续转入市住建局,理顺了市级住房城乡建设和人防主管部门相关职责,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快捷高效。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我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制定了市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成立了市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对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编号和发布“三统一”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单位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修订了公章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公车使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我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目录及相关事项,公开了实施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具体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事项。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我办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同时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加强执法台账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完善音像记录资料,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管理工作,推进人防执法规范化水平。

  (六)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我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稳控和化解矛盾纠纷,没有重大信访案件发生。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切实通过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建设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个别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人防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不足。市县两级人防部门缺少专职法治工作人员,没有专门的执法机构,难以满足行政执法任务的需要。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学法活动和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二是加强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强化人防执法队伍工作力量。探索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量。三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积极运用“粤执法”平台,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防执法工作,提升人防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主要负责人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积极推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人防海防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学习研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注重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