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5 10: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坚持依宪执政,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夯实我市文广旅体领域发展的法治基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凝心聚力构建普法新格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法治广东考核和“纵深推进一流法治环境建设”等工作,总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教训及全面部署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法进程与改革决策相衔接,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及文化强国、体育强国的重任,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强化法治建设领导和责任机制。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广东建设整改实施方案,结合制定的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方案,修订局普法领导小组岗位职责、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法律顾问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邀请律师、学者宣讲《民法典》《网络安全法》和党风廉政、党史学习教育等10余场;紧扣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行业法律宣传日等主题,开展年度主题+行业活动的普法宣传近20场次;征订、编印各类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上万册。三是学法普法纳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局系统146名党员干部完成学法考试任务;督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法治学习平台”“网络学院”等平台的法治学习,推送“中国普法”“广东普法”“汕尾普法”的法律案例和法治政策。局党组将依法行政作为对干部提拔任用的重点考察内容之一,严把提拔科级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有效促进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以及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二)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一是健全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发挥行政管理作用。对接省级业务部门,落实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审批时限和办事材料,免去证明材料218个,如期100%完成155个事项标准化统筹工作,修定《本部门“一张身份证(电子证照)通办事项清单》《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指导县(市、区)局统筹事项标准化的“全市通办”工作,加强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倒逼审批人员对办结事项和案卷的质量。2021年办理告知承诺项目17个,办结行政许可事项8件,许可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健全行政管理动态机制,持续做好与市场的衔接调整。采取线上清查与线下整治同步实施,暗访评估与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的方法,开展对各网站、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等平台发布的“户外旅游”“零团费”、俱乐部会员、车友会自由行等线索摸排、勘验,严厉打击以免费旅游、康养体验、购物消费等非法旅游;整治旅游市场经营主体、A级景区、旅行社在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娘炮”“饭圈文化”不良价值观等突出现象;针对旅游注意事项、合同签订以及维权等进行宣传,鼓励市民监督、举报文旅企业的非法经营行为。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联合执法,打击非法印刷、侵权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三是培育市场发展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组织全国旅游大咖推介汕尾、百家旅行社走进汕尾采风踩线活动;与广之旅集团、深圳宝中旅、佛山顺之旅、肇庆广之旅、韶关中青旅的合作,主打“滨海+冬养”汕尾旅游目的地。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暨手信展销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金秋文旅消费季及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推介我市“红色圣地海丰研学游”和“冬养汕尾候鸟游”“22.5°蓝色海湾休闲游”及“红蓝绿古特”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我为汕尾当信使”“汕尾十佳旅游手信”和“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活动,其中汕尾十佳旅游手信文创工艺类10名、特色美食类10名、农副产品类10名以及提名奖16名,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推广平台。四是健全行政预防调解体系,发挥行业主渠道作用。成立行政管理调解委员会、行政执法调解委员会,深入排查化解劳务、培训等矛盾纠纷3件,办理信访事项2件,协办信访事项1件,网络问政22条,12345 投诉16件,12301旅游投诉2宗,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协同12345平台和其他行政部门的监管联动,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利用电话、微信、网站等非接触手段,为文广旅体消费者分析疫情形势,宣传法律法规,提供维权咨询。2021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坚持“科学、民主、法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以落实“三项制度”,压实执法责任。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环节,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0年办结的知识产权1宗案件,入选今年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培训班研讨的典型案卷。11月举办了全市文广旅体行业“行政处罚法”培训班,市县两级一线执法人员近40人参加,由局法律顾问授课,通过新旧条文的对比和实际案例分析,深入解读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内涵和运用要点;通过局网站、印发文件和组织学习等方式对行政处罚法进行广泛宣传。二是以专项整治保市场稳定。开展了“一月一主题”的旅游业务、歌舞娱乐场所、文化旅游市场和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查办了“某传媒工作室放映电影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案”“未经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电视节目案”及网吧、歌舞娱乐场所、非法印刷、非法旅行团等7宗案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1宗,罚没款80298元;取缔无证歌舞娱乐场所3家,查处非法出版物1批,责令改正84家次。持续开展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督促歌舞娱乐场所通过LED屏、张贴“酒后禁驾”“提供代驾服务信息”和发放《事先告知书》,对消费者进行“酒后禁驾”交通安全劝导;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网吧、歌舞厅接纳未成年人或吸毒、贩毒等违法行为;指导经营高危体育项目的企业落实证照申报,加强“红宫红场”“元山寺”等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巡查,还通过“不见面”网络技术审查、“零接触”现场踏勘,确保疫情防控和执法检查同推进、两不误。三是以安全促服务。开展对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等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旅游包车、火灾防控、景区客流管控、出境游安全监管、自然灾害防范等督查;会同公安、汕尾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对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开展专项整治;节庆期间,局领导班子带队对行业企业开展以消防、疫情防控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护航旅游“交通安全风险”、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景区环境的“零容忍”,还督导企业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工作,彰显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为人民服务”这一宪法宗旨。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规范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一是强调依法决策的落实。局党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旅体的运行,高规格、高质量举办了市第二届运动会、省青少年帆船帆板赛、南粤古驿道定向赛(汕尾·海丰站)、“靓丽品清湖 百姓大舞台”等大型活动;推进汕尾体育中心今年8月顺利完工;推动海丰图书馆,市城区文化馆、图书馆的建设工作;通过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方便公众获知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及建议、意见。二是依法履行决策程序。政府出台的《汕尾市稀有剧种传承保护办法》《关于促进文旅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汕尾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汕尾市旅游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汕尾市竞技体育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完成事项目录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专家论证听证、风险评估、内部合法性审查、党组讨论决定等工作。结合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近期将组织对“稀有剧种传承保护办法”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调研。 

  二、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聚焦政治责任,压实主体担当。2021年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1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关于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精神,研究解决我局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难点、热点问题;专题听取“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等情况;将普法学习纳入各支部的学习计划;落实党组书记法治专题讲座1次;带领班子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分管业务同部署、同研究、同安排。组织做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带头落实述法述责、谈话督责和政策解读等任务;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

  (二)聚焦服务,持续构建营商环境。统筹督导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多次走访行业企业、协会,传达中央、省市的各项政策,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相关建议及意识形态等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指导落实《汕尾市民宿登记办事指南》《汕尾市促进文旅投资和消费工作指引》《汕尾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修复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竭力为企业提供政策和需求导向。寻求多方合作,引进深圳海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陆丰金厢镇民宿项目;北海凯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海洋生物研发及冷链一体化园区;红海湾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基地投资1.5亿元建设物流供应服务平台;协助推动深圳华侨城落地汕尾,启动创建品清湖5A级景区;对接高德公司,拟建“智游汕尾”大数据信息项目,丰富我市旅游市场的文化内涵。

  (三)聚焦社会责任,推进社会普法宣传。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督导直属各单位改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利用率不高等现象,找准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匹配,组织亲子阅读、鉴宝讲座、文艺汇演、书画展和体育赛事等专题活动,宣传“图书馆法”“非遗日”“博物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行业法规;调动各县区局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推送一批宣传禁毒、民法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剧目参加省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组织的文艺普法展演和评选活动,其中《杜绝高空抛物》《泪花》等5部剧荣获省级部门颁发的“中国红色皮影戏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普法项目奖”和“法治文化作品三等奖”。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一)“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执行不到位。政策法规、权力下放、联合监管、信息共享、诚信体系建设等缺乏与其他部门的配套措施,相关事项与其他部门难以协同形成合力;行政监督偏重于事后监督,少有事中监督和服务,易使执法监管工作忙于应付“查错纠偏”。

  (二)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有待加强。在充分利用法律服务资源上有缺欠,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工作进程与实践需求尚未有效衔接,在促进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共同抗击风险、促进精品生产要素合理配置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政策、决策水平能力有待加强。

  四、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将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为抓手,以创新抓服务,以纪律作保证,扎实推进我市文广旅体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统筹谋划。结合《汕尾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规划》《汕尾市全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5)》《环品清湖-凤山祖庙-历史街区5A级景区创建方案》等要求,推动落实行业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政策扶持为发展新目标,采用政策解读视频、“一图读懂”、宣传册等方式加强宣传,助力企业准确理解行业管理要求,用法治为改革“护航”。

  (二)推动行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重点考量“放管服”改革的质量效益,坚持简政放权与放管结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坚持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大型文体等活动,加强与域外文化旅游企业交流合作,带着卖点、带着任务主动对接洽谈,促成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市场,形成区域联动的市场推广格局。

(三)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发展。坚持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引导行业协会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使用智能执法终端,加强监管风险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引导行业企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政企互动率、问题解决率、服务精准率和企业满意率,为汕尾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2月1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