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3 16:4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汕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尾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汕法治委〔2021〕1号)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根据《中共汕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汕法治办〔2021〕39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一是我局党组坚持实施《汕尾市科技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新文章、最新要求,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精神等法治建设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8次;二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的要求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安排,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年度以来共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46次。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4月30日,我局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我局修订并签订2021年《市科技局党组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召开2021年全市科技局长会议,加强对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全面推进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党政主要领导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按照“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要求,带头学法,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一是借助“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我局学法课时达标率、参学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二是根据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参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的通知》(汕普办〔2021〕4号)要求,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4月15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市图书馆一楼展厅参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知识。三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汕尾市科技网”发布国家安全知识及普法宣传挂图,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浓厚社会氛围,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四是结合科技进步活动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特殊时段及活动,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科普宣传及法治宣传。

  同时,按要求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通过“汕尾市科技网”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

  一是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最大程度的精简优化各项证明材料,继续推动“六个通办”。目前我局在线政务服务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科技成果登记等事项,已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标准化已落实,审批时间压缩率、预约办率和即办率均达到要求。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施清单8个事项,其中除了省统筹的2个事项(分别为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此2项的实施信息由省科技厅制定),其它的6个事项均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府办函〔2021〕139号)要求,7月20日,我局印发《汕尾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制订《市科技局2021 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指标责任分工表》,及时落实常态化监测各项工作任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实施公平竞争审查

  进一步规范拟出台政策文件的内部审查工作,由局规划法规科进行内部审查,促进各类营商主体公平竞争,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2021年以来进行内部审查有《2021年汕尾市科技服务业能级提升方案》、《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汕尾分中心人才(团队)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汕尾市科技成果交易服务超市建设方案》等文件共计15份,未出现限制竞争情况。同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本级政府规定载体上统一公布。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局内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实行局长负责制。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集体议事,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聘有法律顾问,在涉及法律法规有关问题上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积极向法律顾问咨询科技管理方面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2021年以来,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未有相关行政应诉工作。

  (六)做好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等规定,认真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2021年受理了3家用人单位系统注册信息审核工作,受理9人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其中,准予发放短期来华工作许可通知1人,准予工作许可证延期3人次,准予发放A类工作许可证1人,准予发放B类工作许可证3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注销1人。同时,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按要求将行政许可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录入公开。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到位,法治宣传教育还需持之以恒;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该项工作政策性强,且比较敏感,对于相关信息的公开具有严格要求,需加强业务学习,做到及时依法公开。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思维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政

  坚持依法行政、依规理政,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执政为民,强化法治理念,坚持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三)多渠道扩大宣传,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

  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常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信息化教育等载体的作用,利用“汕尾市科技网”等平台、媒体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宣传,增强对公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