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0 15: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在汕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心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代建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主要学习宣传任务。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在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上有新作为。三是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代建中心法治建设新局面。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鉴于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以代建中心党组书记、中心主任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一把手履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制定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推动工作落实。年初制定了《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三)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这个“关键少数”,在代建中心党组会和中心部室会前均安排集体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会议年度专题研究法治建设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

  (四)抓好常态化学法用法学习教育,加强队伍的法治建设。一是依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自学为主,开展代建中心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学法用法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和任前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代建中心认真组织37名学员及时修满2021年度学分并按时参加了学法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并取得了人均100分的好成绩。二是利用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代建中心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线上普法教育学习、民法典专题知识竞答活动、2021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普法展览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三是代建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法治水平的提升,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代建中心政策法规部3名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加了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刻苦学习顺利通过了考试。

  (五)丰富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共举办法治宣传教育现场专题讲座4次,包括5月份举办《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6月份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9月份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12月份举办“宪法宣传周”专题讲座。组织深入建设工地、挂靠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次,张贴宣传海报34张、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线上普法教育学习及民法典专题知识竞答活动1次,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普法展览活动1次。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了代建中心干部职工和参建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把握,有效提升遵纪守法的观念;加深了代建中心全体人员对预防职务犯罪的了解,筑牢廉政防线;使代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使参建单位深刻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效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的浓厚氛围;促进代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参建单位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六)推动代建管理办法出台实施,为代建管理提供法律支撑。代建中心起草了《汕尾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的初稿,为完善代建管理办法,探索多样化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模式,推进管理办法加快颁布实施,2021年4月在代建中心总工程师的带领下,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前往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和惠州市代建项目管理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经验,特别是对社会化代建制进行调研学习。结合调研学习情况和我市实际,撰写了《关于探索我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模式调研情况报告》并上报市政府,为进一步完善代建管理办法提供依据。根据5月7日关于制订代建管理办法研究会议要求,将《汕尾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送审稿)》以及起草过程的相关材料及时移交市发改局,并积极协助市发改局做好出台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相关工作,加快了代建管理办法的出台。市政府七届第110次常务会议经研究原则上同意了代建管理办法出台,但要求代建中心就确定代建范围及如何提升代建管理水平等专题内容进行再次研究讨论,代建中心于9月30日邀请了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及市相关国企的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召开《汕尾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及代建管理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就市政府交办的关于确定代建规模及如何提升代建管理水平等工作专题进行研究讨论,确定代建范围为3000万以上的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为代建管理办法的顺利出台实施打通最后的环节。《汕尾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0月18日正式出台实施,为代建中心履行代建项目管理职能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保障了汕尾代建事业健康发展。

  (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参建单位履约行为。代建中心起草了《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不良行为记录处理办法(试行)》,经代建中心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该办法通过对施工、监理、勘察(测)、设计、检测、代建管理、材料设备供应商、招标代理、技术咨询服务等各参建单位的不良行为进行列举和规定,同时要求参建单位在签订合同时出具严格遵守《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不良行为记录处理办法(试行)》的书面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参建单位的履约行为,增强其诚信守法及履约意识,为代建中心对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记录作出处理提供了制度依据。

  (八)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依法代建透明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工作。2021年,代建中心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件,其中通告33件,工作信息74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2件,其他信息46件。收到“12345投诉平台”群众诉求93项,网络问政7项,均按时间要求及时进行反馈,完成率达100%,妥善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2021年,代建中心未收到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权力机关及政协民主监督。自代建中心成立以来,代建中心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决定,自觉接受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2021年,代建中心共收到人大建议4份,政协提案0份,均已按时办理回复,办复率达100%。

  (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着力提升依法代建水平。为了凸显法律顾问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代建中心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依法代建能力和水平。一是在普法宣传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邀请法律顾问举办了3次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有效增强了代建中心干部职工及参建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代建能力。二是在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利用对各类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程序性、时效性进行审查,有效消除了法律风险,发挥其法律参谋作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实现关口前置,在源头上保证了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合法性。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合同共22份,参与日常工作涉法疑难问题的协调处理事项3项。

  二、存在问题

  2021年,代建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具体法治建设中还做得不够;二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与联动性还不够;三是代建中心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有待完善;四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依法代建、依法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时效性不够强,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不够细化。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打算

  (一)常态化开展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代建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规划两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频次和力度,持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代建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教育。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1·9”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抓好主题宣传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持续有效地开展法律培训、法治讲座、送法进社区进参建单位等多类型、全方位普法宣传工作,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三)强化制度建设,加快完善代建制度体系。发挥第三方管理力量,进一步优化完善代建中心各项制度建设和内容流程控制,通过理顺和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为代建中心建立起完善的内外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各部门在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主要职责和完成时间节点,制定建设项目管理过程工作流程和指引等,借鉴第三方单位的先进经验增强代建中心的队伍能力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代建中心的监管作用。

  (四)加强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强化法律顾问日常管理监督,督促法律顾问优质高效规范地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工作,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比率;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各部室的协调配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和水平。

  (六)继续抓好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法律素养。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2022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代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代建能力。

  



                                                                                                              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

                                                                                                               2022年1月2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