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01 15:0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汕尾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为核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市场监管,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2021年,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抓好传达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高度重视,多次在局领导班子办公会议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传达学习“一规划两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局长为推进本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要按求做到第一责任人和局全体领导班子在每年上、下半年必须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和解决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和案件审议委员会,并将三个机构的办公室设在市局政策法规科,确保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工作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落实。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我局在每年年底按时向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办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将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在本局官网公开。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放宽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行全面放开商事主体住所申报的地级市。今年,全市共免费为6732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0269枚,为企业节约成本261.41万元。二是推进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在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全市今年共有1228家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占同期办理企业注销登记的41.54%。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根据国务院、省有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我局起草了《汕尾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因领导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有关成员。二是使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工作平台,应用双随机抽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今年,全市有关部门在该平台共累计制定了抽查任务272批次,累计共抽查市场主体共2207户次。三是积极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会同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制定了《汕尾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包含了47个抽查领域、81个抽查事项。每个抽查事项均明确了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便于联合检查的实施。切实解决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提升监管效能,优化市场环境。并组织全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公共场所、养老院等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共23次,共有25个成员单位参与,共联合抽查了市场主体216户次,有效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现象,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3.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保障市场安全。一是制定了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样,在生产、经营及使用等环节抽样41批次。三是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抽样,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2921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256256批次,药品监督抽检623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样70批次。四是加大食品药品的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案件138宗,涉案货值13.1万元,罚没款合计209.44万元。其中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立案 95宗,食品药品涉案货值 10.38万元,罚没款108.62万元。五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督管理,推动气瓶信息化平台建设。六是加强工业产品监督抽检,全年共抽样503款产品。

  4.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一是市、县(市、区)市建立了同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责任,做到应审尽审。三是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存量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对增量文件开展审查。2021年,共对98个新增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审查,同时对45个存量文件进行清理。四是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并组织公平竞争审查业务专题培训工作。五是开展招标投标领域政策措施抽查。组织对市住建、交通、水务、教育、工信等部门开展抽查,共抽查有关招投标领域政策措施文件材料95份。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执法组织保障

  1.严格落实文件法制审核制度。今年,我局共审核文件18份。其中,规范性文件2份,重大行政决策1项,其他文件15份。我局按照已制定的《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制度,严格进行审核,审慎提出法制审核意见,确保我局文件内容合法,程序正当。

  2.做好行政执法证更换及考取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合法有效。我局印发《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规定》和《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证管理规定》,局领导带头作表率,带领全局符合执法证申领资格的同志参加执法证考试。本年度,我局先后组织3批共计90多人次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我局已有15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持证人数占我局公务员总人数90%。壮大了我局执法队伍,推进了依法行政。

  3.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2021年,我局按照法治政治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聘请广东海陆律师事务所为本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认真听取顾问律师意见,为本局的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供法制保障,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为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我局致力于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召集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成为本单位公职律师,目前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已制定的制度规范,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进行规范,严格依照制度执行。二是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绘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程序的流程图,并在执法公示平台和单位官网进行公开。三是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过程中,按照确定的文书格式,全面、准确、及时记录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确保执法活动全过程有纸质文件或电子文件记录。2021年,我局案审机构共对18宗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

  2.全面推行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建立法制机构案件核审制度,实行办审分离。二是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案件情节复杂,涉案金额大或对行政相对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集体讨论,通过讨论立案依据、案件事实、主要证据、程序步骤、拟处理意见及依据、存在的问题或者分歧意见,最终形成一致性决定。

  3.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部门文件关于文书格式规定,将其适用于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的立案前置核查、调查取证、审理及告知、听证、复核、决定及执行等各个环节。在使用文书时,有全面、准确填写相关内容,载明法律依据全称,引用条文具体到条、款、项、目。

  (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深入开展。年初,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印发了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分工、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纪检监察工作计划等,进一步明晰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开展谈话提醒,始终挺纪在前。进一步完善抓早抓小机制,深入开展谈话提醒。由局党组书记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分管科室成员、直属单位负责人,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通过谈话,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确保履职到位;通过谈话,进一步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

  2.严管政务信息公开,疏通公众监督渠道。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等制度,通过官方渠道及时公布我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我局工作动态,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3.积极配合案卷评查,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年初,省市场监管局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卷进行评查,我局积极配合,按时保质通过指定方式上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良好。年中,市司法局再次对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得到了司法局的高度肯定。同时,我局也先后两次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依法依规提出执法监督意见。通过接受评查和组织评查,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有效地提高各类行政执法案件的质量。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构建法治社会

  1.重视信访工作,化解群众纷争。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信访受理和答复工作,立足社会稳定,认真开展涉访排查化解工作,通过与来访人面对面、电话或书函等方式及时地答复,有效化解信访人的情绪。坚持一把手对单位信访工作负总责,及时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加强对本部门信访工作的领导,通过处理重大信访事项等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信访问题。2021年共受理群众信访18件次。

  2.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目前,我市已成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汕尾)分中心”,出台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汕尾)分中心维权援助办法(试行)》,成立了“汕尾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立案查办专利行政案件9宗、商标行政案件18宗,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宗,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嫌恶意抢注行为案件线索5条。

  3.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局认真做好行政纠纷处置,化解行政矛盾。据统计,今年受理县级部门行政复议案件1宗,在办理过程中,复议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复议市局行政处罚决定案件3宗,1宗被确认违法,1宗驳回申请人复议请求,1宗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复议案件均不涉及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无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1.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加大全局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总局举办的全国法律知识竞赛、“两法”知识竞赛和参与学法考试平台学法考试、邀请上级部门业务专家、市普法团成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等形式,有效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由“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提升全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2.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的传、帮、带。选派政治思想合格,专业水平过硬的业务人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基层单位开展业务培训,讲解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法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解读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与基层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通过理论和实践多种途径实现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

  3.多种途径面向社会群众普法。一是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进行普法。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及其他相关人员,充分利用与企业经营者接触的机会,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新的政策方针,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全过程。二是突出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普法以“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5·20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和“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宪法》《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医疗器械管理条例》《商标法》《广告法》等法律单行本和宣传手册、宣传画等资料,引导和帮助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经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共发放法律法规单行本7000多本,各类宣传手册、宣传画3万多份,举办普法专题培训11场次,接受普法群众咨询5万多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如下:

  一是在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认识不足,抓得不深不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是法制队伍建设还不够重视,法制人员配备不足。当前我局法制基础有待加强,全市法制机构和人员与执法要求不相适应。

  三是社会共治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都还不足够,全民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安全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认真抓好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明确支持专利发展、运用、保护的相关政策,营造我市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要丰富普法宣传内容,拓展普法宣传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案释法、科普与普法相结合等方式,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全市系统以及对社会公众的普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