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1年
分享到: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2-02-10 12:12
  • 来源: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为顺利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了良好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把稳思想之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贯彻活动。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党小组会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书记李希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张晓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关于法治建设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2021年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场次,支委会1场次,党小组会3场次。二是以考促学,持续巩固法治学习成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我局学法考法工作,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2021年,我局学法考试31人参考,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均分99.48分。三是举办宪法专题学习培训会。2021年12月3日,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专题培训。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二)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党组成员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和落实。二是推进本年度“述法”工作。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三是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通过宪法宣誓,强化集体法治意识,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尊崇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四是党组书记带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和疫情防控职责,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安排,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2021年主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达30场次。

  二、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一)积极开展对外法治宣传工作。一是结合招商引资工作特性,充分发挥局招商团队和四个驻外招商中心阵地作用,积极向企业、客商推介汕尾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汕尾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企业、客商到汕尾投资的信心。二是定期走访落户企业,围绕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需求,通过上门送政策、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向企业职工宣传《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推动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驻村阵地做好普法工作。积极发挥局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创文创卫挂驻社区、禁毒重点帮扶社区、选调生基层锻炼驻村四个阵地的作用,进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周活动。按要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专题培训,充分运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平台循环播放宪法宣传片、宪法宣传周海报挂图,转载推送有关宪法的文章,广泛宣传宪法知识。多措并举,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在全局上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21年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宗,能够及时处理、规范答复,予以公开1宗,无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事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二是积极公开宣传有关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由我局起草市府办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资金扶持办法(试行)>》,并同步制作发布配套政策解读文件;宣传省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并同步公开政策解读文件。三是提高公众参与度。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上报市政府审定前,均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函》《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文件和做法的函》精神,严格按照清理标准,加强与市司法局、市统计局沟通对接,并对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梳理清查工作。经清查,目前我局有《汕尾市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资金扶持办法(试行)》《汕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2份奖励性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一是坚持依法决策。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二是完善决策程序。针对拟落户的招商引资项目,增加准入评估环节。为体现评估专业性、科学性、有效性,对前置研判通过的项目,再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均依法公开。三是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与广东卓腾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对法律问题,重大决策事项,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诉讼、非诉讼、调解、仲裁活动代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性法律咨询。事务所确定1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建立健全固定化、便捷化沟通咨询渠道。2021年完成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0次。

  四、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有待加强,如对《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系统化、全面化,学用结合还不够深入,用法律法规指导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宣传载体和方式有待创新,宣传载体主要以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局公共区域LED屏幕为主。三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还不够强,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创新,主要以简单图片表现为主。

  五、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创新法治理论学习方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专题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推进《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增强自觉守法、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招商引资工作特性,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好用足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继续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向企业、客商推介汕尾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汕尾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企业、客商到汕尾投资的信心。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反面警示教育,时刻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以案明纪,严守党纪国法,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贡献正能量。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积极探索以更多形式、简单生动的方式开展宣传解读工作,持续推进政策解读方式多样化,使政策解读更加通俗易懂。

  (四)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继续加强与法律顾问的联系,凡属重要合同签订、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及时征求司法部门及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增强政策制度和决策的准确性和合法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汕尾市投资促进局

  2022年1月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