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分享到: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 2021-12-16 11:1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0%,两项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邓良琼)收入是事关百姓幸福生活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办实事”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工作相结合,围绕城乡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四大方面,着力推动扩大就业,鼓励居民创业创新,激活居民资产,促进政策落地落实,有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让幸福更有质感。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0元,同比增长13.2%,比预期目标高出5.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84元,同比增长13.0%,比预期目标高出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就业是群众实现增收的重要渠道。我市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充分发挥园区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就业,加强对接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对口劳务帮扶,转移农村劳动力,全力确保我市企业用工保障,并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为百姓开创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1至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完成5301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02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05 人,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中向好。截至第三季度,全市已开展各类职业技能人才培训32936人次。

  在提高经营性收入方面,我市加快发展创业载体,支持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建设,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积极支持帮扶返乡青年创业就业,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广大企业和个体从业者发展新业态信心,引入淘宝、快手、抖音官方直播基地,通过举办直播带货节、汕尾老字号、百道名小吃评选等活动,带动从业人员收入稳定增加。同时,加快农业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产业链建设,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去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向省推荐13家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在提高财产性收入方面,我市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规范化管理,把农村闲置资产从“死资源”变成“活资本”。探索发展“股票田”“股票村”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连片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目前流转面积约81.48万亩,流转率达56.03%。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农民双增收。

  在提高转移性收入方面,我市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各类人员社保待遇水平,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城乡居民兜底保障。2021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258.19万人,2021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人均580元,全市增加居民医保基金投入7746万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8元、648元,均提高了116元。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至每人每月682元、407元,均提高62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421元、1037元。门诊特定病种从22种扩大到52种,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