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感恩奋进这5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分享到:
党代表点赞“五年民生答卷” 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换群众幸福更多一点
  • 2022-05-24 11:1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持续发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扩大基础教育学位尤其是公办学位供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放弃每一位患者,以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系列举措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5月22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对于报告中提及的五年里办好办成的一件件民生实事如数家珍,纷纷认为这些实事紧扣民生所需,回应民生关切,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真正实现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换来群众幸福更多一点。

  困难职工有人帮

  一线工人日子越过越好

  民生关乎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代表说,近年来,广州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扩大基础教育学位尤其是公办学位供给,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陈爽介绍,2021年,广州新投入使用学校、幼儿园134所(含校、园区)。同时广州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积极引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有效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截至2021年底,广州共成立教育集团111个,覆盖400多所学校,实现每个区都有1个市属教育集团在当地办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珠海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经理、工会主席孙媛媛有真切体会——广东一线工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家的心更安定了,“困难职工有人帮,想提升技能的职工有人教,一线员工收入往上升”。

  “面对疫情,我们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背后,有许多人的努力和担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余纳代表介绍,自己所在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自2020年1月20日收治广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许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一名患者我们都精心救治,每一名患者我们都不抛弃、不放弃。我清楚记得,一位患者出院时动情地说:‘庆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在充满大爱的社会,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各种困难。’”余纳表示,今后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医疗救治、院感防控、闭环管理三大核心工作,把院感防控作为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充分运用人才政策及科技创新鼓励政策,全面加强传染病医院救治能力建设,为省、市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和能力的提升继续贡献力量。

  潮州市委常委、饶平县委书记陈跃庆代表说,饶平县唯一的饮用水河系黄冈河流域面积小,水资源可利用率不高,季节性缺水较为突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12.2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引韩济饶供水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全线贯通,预计今年6月份将正式通水试运行。届时,饶平百姓将喝上安全放心的韩江水。这些年,当地还谋划推进汛洲岛跨海供水工程、饶北水资源调配工程和饶平县中北部水资源配置工程等10个饮水重点项目,推动县第二水厂扩建和取水口上移、三饶自来水厂取水口上移及供水管网工程等一批饮水工程建成通水,全县供水保障能力将从17.24万吨/日提升到48.24万吨/日,有效解决广大群众饮水需求,并能为闽粤经济合作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发展平台工业用水提供保障。

   “双创”工程深入实施

  擦亮岭南文化名片

  “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是各项文化事业的宗旨。文化具有暖人心、顺人心、聚人心的力量。党代会报告对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视,令来自文艺界的代表们十分振奋。

  “这五年来我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代表在讨论现场有感而发,她说,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不断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传播。随着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深入实施,粤剧、龙舟、醒狮、广东音乐等岭南文化名片绽放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曾小敏介绍,广东粤剧院融合现代审美,打造了《红头巾》《谯国夫人》《风起南粤》《梦·红船》等多部深受群众欢迎的原创粤剧。此外,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热映、《圆我的愿》等粤歌上线各大社交媒体、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火热开展等一系列举措,让粤剧持续跨界“破圈”。她说,未来将持续打造多个线下线上演出品牌,同时高标准构建人才队伍、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梯队,扩大粤剧受众面,构建良好传承发展生态。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代表说,随着文化强省建设的深入开展,广东美术工作者参与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的热情越来越高,美术人才队伍已经颇具规模,美术展览平台建设具有良好基础,美术场馆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

  “广东画院新址也已启用,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条件最好的画院之一。依托于这一全国瞩目的文化强省重大标志性建筑,我们推出广东精品力作,组织开展了一批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林蓝说,接下来还将孵化培育更多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代表说,要以“出精品、出人才、出活力”为目标,以复排经典、推广当红、创排新剧“三线并进”的方式,狠抓精品生产创作。其次,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需要深化文艺院团改革,一方面要做到“一团一策、一团一场、前店后场”的团场布局模式;另一方面要引进文艺领军人才和青年文艺拔尖人才,提高各院团的艺术创作和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加大对院团的支持力度,形成创作演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平安广东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代表们认为,平安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切实加以保障。

  “过去五年,全省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清代表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面加强对各类科技创新成果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法官人均结案数连续大幅增长,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妥善审理一批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及时总结提炼纠纷解决规则,逐渐成为解决国际知识产权争端“优选地”。接下来将继续扎实推进审判工作,为广东创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平安广东’一词在党代会报告中多次出现,这是民心民意的体现。今天,平安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广东名片。”揭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承耿代表认为,这五年来,通过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东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同时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五年来广东的一系列举措,有力地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平安广东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杨承耿介绍,近些年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的深入运用为案件侦办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自己将继续深耕打击新型犯罪领域,不断向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与警队广大战友一道守护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