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碣石镇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镇能量” 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
  • 2023-12-26 11:5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碣石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滨海新城,奋力在陆丰“裂变发展”乃至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特别是今年来,该镇着力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典型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先行、软硬兼施,聚力抓好“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圈、商贸圈、生活圈“三圈”建设,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镇能量”,努力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坚持规划先行 点亮“三圈”赋能之星

  碣石镇坚持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规划理念,依托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地位,深挖碣石古卫城文化底蕴,突出打好中心镇、特色镇和圣诞品技术创新专业镇“三张牌”,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

  图 浪漫荷香示范带——碣石镇桂林村节点。

  为全力抓好打造全国千强镇目标和更好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该镇突出“三个只要有利于”:一是只要有利于满足“便民、利民、惠民”需求。群众“缺什么”,服务圈“补什么”,使其更加贴近民生;二是只要有利于创造利民优质服务。引导流通企业下沉,打造便利门店,提升社区商贸品质,利用数字化手段提供在线商业、服务与管理,提高利民服务质量;三是只要有利于打造具有惠民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发挥商务领域吸纳就业多的优势,扩大收入群体规模,释放消费红利,实现共同富裕。在此导向基础上,该镇多次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前来深入调研,结合陆丰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标准,制定出符合碣石实际和建设路径的“一心一轴两带四区”发展布局,即以打造城市综合服务体为核心,以贯穿碣石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发展轴,发挥碣石东翼沿海经济发展带和西翼滨海旅游发展带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全镇划分为绿色工业经济区、乐活农旅休闲区、滨海旅游度假区、山水康养度假区“四大分区”。通过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以“一心一轴两带四区”建设加速推动碣石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

  目前,该镇重点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因地制宜,在玄武山景区、碣石美食城、石洲文化公园等地设置多个城市客厅,建设突出便民、利民服务平台。扎实做好南溪河、响水溪美丽河道和金厢至碣石沿海公路、南碣公路美丽入口通道等规划建设,全方位展示碣石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和商贸气息,实现优势互补,持续为服务群众的镇域“三圈”强基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搭好筑巢引凤平台

  近年来,碣石镇深入推进平安碣石建设,完善综合服务配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内凝聚、对外吸引的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为碣石高质量发展、奋战“百千万工程”保驾护航。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该镇聚焦“数字赋能”,依托“民情地图”打造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数字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该镇“善美网格”受理事件18028件,办结率100%,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同时,该镇高效运作好“一中心四平台”,积极推行“多部门协同、只进一扇门 ”“多中心合一、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新模式,推动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碣石。今年该镇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了“村民个人建房审批一站式办理服务”改革,截至目前已受理411户农户建房申请,让群众建有所批、住有宜居。

  该镇进一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坚决纠治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和清廉社会生态。同时,为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与企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到企业召开“投诉会”,实打实解决好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需求,确保落户碣石的项目零障碍施工。今年来顺利推动了海工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用地获批并完成土地平整,5家企业成功摘地并有12个项目确定入驻意向。

  此外,该镇还突出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带“经营”文章,出台实施方案和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大抓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依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实施”原则推进,形成“操作手册”,推动中影、肯德基、瑞幸咖啡、屈臣氏等品牌商户入驻碣石。全镇新增市场主体1684家,完善的服务圈、兴旺的商贸圈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紧盯基础民生 强化综合承载能力

  碣石镇始终聚焦强化联城带村功能,积极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深挖自身优势潜力,及时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优质便捷的生活圈已初步形成。

  为持续优化“东承西接”大通道,该镇积极谋划在六桃村至沿海公路建设全长3.65公里、宽30米双向6车道的环城路,联通六桃大道、新酉大道、沿海公路和南碣公路,形成内外联通、安全畅通的大交通网络,现已完成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时,以美丽圩镇建设为抓手,深化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引进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帮扶建设,深度开发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玄武路——中所街”项目,通过真石漆外墙面改造、增加古风装饰线条等措施,实现玄武路的美丽蜕变,改造方案设计、招投标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图 浪漫荷香示范带——碣石镇新布村节点。

  同时,该镇牢牢把握作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中心镇和陆丰县域副中心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螺河引水工程,加快推进碣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谋划新建镇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中转站,推动5个试点区实施垃圾分类,并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大力推进望海楼市场、滨海市场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生活服务。

  为从源头上解决城乡内涝问题,该镇坚持远近结合,狠抓城乡内涝整治,近期正在推动迎恩围仔小区等易涝重点区域建设全自动排水泵站,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积水,并科学设计全镇排水建设工程,依托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项目等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统筹做好全镇排水管网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该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让广大碣石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记者:李济超

  通讯员:庄荣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