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跃动发展脉搏  奏响奋进强音——凤山街道高质量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 2023-12-22 17: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城区凤山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关于“百千万工程”“明珠一号”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头号工程”的高度、“中心任务”的力度、“关键核心”的强度,全面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超十亿重大项目东方妇女儿童医院在凤山街道落地建成。

  抓项目强服务   加快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凤山街道农业总产值(截至今年9月)1.59亿元,同比增长6.2%,截至今年10月,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24.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9.51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0.2%,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亿元,同比增长15.9%;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696万元,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8140万元,同比增长22.5%,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5040万元,同比增长24.1%,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9321万元,同比增长26.2%。在2023年上半年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该街道在全市排名第10,全区排名第2。

  项目引进迎头赶上。今年以来,该街道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目前,通过自主申报专项资金、打包债券资金、联合企业结对帮扶等渠道争取资金累计19.21亿元,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该街道累计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4个,分别是汕尾东方妇女儿童医院、汕尾华禧城市综合体、汕尾信德花园城市综合体和汕尾汉鑫商务综合体大厦项目,计划投资额分别为12亿元、5亿元、1.8亿元和1.1亿元。目前,街道已建立项目储备库,共有20个重点项目,涉及城市基建、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

  市场活力平稳向好。今年1至10月,凤山街道商贸指标总体实现正增长。其中,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5.91亿元,同比增长5.4%,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8140万元,同比增长22.5%,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5040万元,同比增长24.1%,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9321万元,同比增长26.2%。


  持续做好“店小二”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速。

  抓规划促转化   树立城乡均衡发展新标杆

  凤山街道立足城市中心的区位优势,以“活力街区、城市客厅”为新定位,以“首位兼顾、两翼齐飞”为新路径,以“商文旅经济”为新业态,以“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美丽圩镇建设”等项目为新抓手,力争全域打通堵点、紧扣重点、攻克难点、提升亮点、覆盖盲点、夯实支点。一方面,重点打造特色商圈。街道以凤山祖庙景区改造升级为切入口,打造以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和文明路为圈层的特色文旅商圈,积极引入青年消费业态、优质生活圈配套服务业态及特色旅游资源。与此同时,街道目前已打造以明珠广场、显达广场、熙龙湾广场等为首的城市活力商圈,共入驻279家商铺,汇集大型粤菜酒楼、特色餐饮、名牌服饰等商铺,其中企业年营业收入达4.5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辖区内“营地经济”“车尾箱经济”“咖啡经济”等青年新兴业态已形成雏形。据统计,辖区共有咖啡店45间。另一方面,统筹谋划美丽圩镇。街道坚持以“百年商埠、人文荟萃、湖光山色”为依托,紧扣“环境卫生整治、圩镇秩序管控、基础设施提标、服务功能提质、特色风貌提升、社会治理增效”六大内容,构建“一核两区,一环三带”的空间格局。街道目前推进的重点是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打造一个入口通道(海滨街与成业路交叉口);建设一条美丽示范主街(三马路);开展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三马路、滨海A区房屋外立面提升);建设一处美丽圩镇客厅(凤山妈祖展厅);建设一个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新林社区林埠市场);整治一条美丽河道(奎山河);建设一个绿美小公园(凤山生态公园)。结合凤山历史文化,打造出建筑的时代感和年代感。注重绿化景观引导,植物配置与地形水体、建筑相协调,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做到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相结合,合理组织绿化空间,注重植物季相搭配,色彩搭配,形成三时有花、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率先在全区完成“七个一”规划。


  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抓民生补短板   优化城市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截至目前,东北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联兴、凤照、安美、凤翔、凤苑、滨海等6个社区共36条背街小巷的雨污水管道和路面改造工作凤山街道已全部完成。滨海A区16栋外立面改造、沥青路面铺设工作、停车位、三线落地已全部完成。滨湖小区整体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盐町头社区雨污管道、给水管道、通信管道埋设、路面混凝土浇筑、箱涵已完成95%,灌注桩已全部完成。

  城镇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凤山街道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文明城市等实际举措,持续做好城镇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辖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累计整治清理卫生死角389处、规范整治“三线”138处,实现总体环境卫生焕新面貌,全力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长长久久”的高品质美丽凤山。

  绿美生态建设不断优化。凤山街道大力实施“绿美生态”示范工程和生态建设“七大行动”,借助老旧小区微改造见缝插绿,增绿40.07万平方米,补种树木939棵,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开展人人爱绿植绿护绿活动,持续加大绿美凤山宣传,开展“与林长一起植树”活动,林长带头义务植树,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推向新高潮。在小岛环岛沿岸修复现有红树林35亩,在现有红树林基础上拓宽及可适宜种植沿岸再植红树林20亩。同时,在全街道打造2个义务植树基地,建设“青年林”“巾帼林”“政企共建林”等主题林;建有村头公园4个。


  加快四马路道路建设,完善老区道路网络体系。

  抓治理创样板   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全面创建“四联”互动治理机制。凤山街道瞄准“全市标杆派出所”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与凤山街道派出所的双向联动互动,尤其是率先在全市由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驻村民警兼任“两委”干部,建立组织联通、平安联防、矛盾联调、稳定联治的“四联”互动机制,让街道与派出所在社会治理中深度融合,形成守护平安的共同体,不断提高群众平安指数。今年来共受理办结人民调解案件80件,结案率达100%。今年10月,街道涉黄警情环比下降25%、涉赌警情环比下降72.41%、涉赌盗窃警情环比下降40.0%。

  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凤山街道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推动、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将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在群众身边。特别是在今年9月30日,凤山街道举办“凤鸣朝阳 山渊之精”——“全面深化文明创建 共建共享美丽城区”大型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真正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精神文明大餐”和“志愿服务红利”。

  全面组建“好邻里”志愿队伍。凤山街道创新探索人文社区“亲邻社区”工作模式,充分挖掘身边“热心肠”群众力量,凝聚网格长、片长、巷长、楼栋长等力量,参与社区邻里互助。尤其在新林社区城中村中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模式,用“邻里情”+“邻里爱”+“邻聚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该街道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5支,注册登记志愿者9600名,通过群众力量办结群众事项,如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小区物业等问题50余件。


  全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抓党建带队伍   全面加强政治保障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健全。凤山街道深入推进村(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统一制作《“听民意、解民困、暖民心”意见办理流程图》,落实工作制度、服务标识上墙,明晰办事流程。以香洲、滨海社区为试点,全面组织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推行“五个一”工作法,设计制作接待群众“十必记”专用记录本,应设尽设村(居)民信箱,进一步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小区党支部建设持续深化。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推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向进入”,搭建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任,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公司经理为副主任的“红色物业”架构。目前,已成立银湖湾小区党支部、叠石小区党支部和盐工小区党支部3个,分别配套建立了1个银湖湾小区党群服务站、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座红色书屋、1个邻里活动中心等便民服务设施。


  打造美丽示范主街三马路。

  “楼长制”实体运作持续完善。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逐步完善“红色巷长”推选制度、培训制度、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党的基层组织链条,把社会力量、社区力量、居民力量紧密融合,邻里党建更加深入,党群“邻距离”持续拉近。目前,“红色巷长制”已在新林、文亭、滨海等社区全面铺开,现有62位楼长,30位红色巷长。其中,凤翔社区“红色巷长”自受聘以来,已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服务群众活动70余次,解决居民身边急事难事40余件。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陈伟源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