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风”驰“电”掣中的“汕尾制造”——我市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 2023-12-14 15:0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一角。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12月 12日,在汕尾,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风轮直径纪录刷新了。当天上午,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明阳智能MySE18.X-20MW海上风电机组在汕尾海工基地下线。

  这款海上风机有多厉害?据介绍,该机组适应于国内中高风速、抗台地区,以及欧洲和其它国际高风速区域,风轮直径可覆盖260至292米,最大扫风面积66966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以粤东风资源条件(年平均风速8.5米/秒)为例,该机组全年发电量可达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

  意义不只是体现在单机容量的提升上,其成功下线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又一突破点,更是汕尾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布局深远海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

  眼下,“风从海上来,电送千万家”的美好画卷,正在汕尾大地徐徐展开。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敢为人先、实干笃行的汕尾人民立足海洋资源禀赋和海洋核心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产业,特别是在海工装备制造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发力,汕尾发展出了一流的绿色低碳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海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海上风电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乘风起 海上风电开发条件良好

  汕尾,面朝大海。455.2公里海岸线,不仅给汕尾带来了旖旎的风光,同时也赋予了汕尾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汕尾的风有多大?这里沿海年均风速达9.2米/秒以上,风能密度在500瓦/平方米以上,有效风力出现时间百分率可达82%到93%。汕尾的风电有多强?这里有全国最大平价海上风电场,诞生了三个“全球第一”:全球最大的18兆瓦海上风力发电的主机、全球最大的16兆瓦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的主机、全球单支叶片最长的128米叶片。

  海上风电作为驱动世界各国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路径和我国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在汕尾,海上清洁能源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特,呈现出令人瞩目的快速发展态势。以生产风机的明阳为龙头,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集聚了制造导管架的广东天顺、制造海缆的南海海缆、建设塔筒的广东天能、制造钢管的广东蓝精等海上风电一流头部企业入园,已初步建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基本涵盖了产业链上、中、下游,是我省内唯一一个海上风电主产业链全链条产业园。

  在国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粤东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之一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市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大力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掀起强县促镇带村的火热实践,做优做强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等“万亩千亿”大平台,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水平。

  随着多重机遇交汇叠加、重大利好加速集聚,汕尾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优势正进一步被放大,正可谓“经略海洋”大有可为。

  追风去 为“汕尾制造”打响名气

  作为首家落户汕尾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汕尾明阳自2020年投产以来,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从5.5兆瓦到本次下线的全球最大18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长度根据市场需求更新迭代,从最初的76米到126米……企业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正如汕尾海上风电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为“汕尾制造”在海上风电行业打响名气。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海洋工程基地营商环境,提升“店小二”服务水平,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海上风电产业项目“双进双产”,按下了海上风电发展的“加速键”。

  数据显示,2022年,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实现产值132亿元,约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0%。可见,海工装备制造业正成为我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产业路径。

  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如何使其价值最大化是汕尾正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市依托以海上风电为主、陆上风光为辅、抽水蓄能进行调节的资源优势,通过大规模多元绿电的产、输、供为汕尾市及大湾区提供清洁绿色电力,构建立足粤东、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绿电创新示范基地,发挥绿色能源在国家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配置枢纽作用。

  据悉,在汕尾海上风电场,中广核汕尾近海浅水区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每年可为我省提供清洁电能超45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5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9000公顷,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还联合各开发企业积极开展海洋氢能研究,着力打造海洋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深圳能源集团提出了浮岛式海上风电制氢储氢一体化海上试验平台,华电集团提出了融科氢能产业项目,华润集团提出了风光储氢醇产业项目,中海油集团提出了电解水制氢及储氢、输氢、用氢示范应用项目等氢能产业项目,结合汕尾海岸线优势,充分发挥汕尾海工基地码头优势,开展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技术示范。

  御风行 打造绿电创新示范基地

  站在新的风口上,今年11月11日,我市举办第三届汕尾发展大会暨“奔向海陆丰 携手打造汕尾(国际)绿电创新示范基地”活动,邀请风电领军人物和头部企业齐聚品清湖畔,共同分享绿色能源领域发展经验,为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搭建重要平台,助推绿色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公布汕尾市“十四五”海上风电竞配结果。我市2023年海上风电竞配项目吸引了中广核、华润等11家大型的央企和国有企业参与“争风”,相关企业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推动6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为汕尾带动84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带动将近300亿元的产业投资。

  据悉,根据国家批复,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场址中,汕尾纳入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总共1040万千瓦,竞配容量为全省最多,是全省唯一既有省管海域也有国管海域场址的地市。

  基于丰富的绿电资源,当前,我市拟打造汕尾(国际)绿电创新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制氢、港口基地绿色甲醇、CCUS及二氧化碳加氢制备绿色航煤、海上综合能源岛等示范项目,积极推动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一位参与竞配风电项目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选择投资汕尾,不仅仅是看中了汕尾优质的海上风电资源,更是看中了汕尾海上风电开发和海水制氢、CCUS等未来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潜力。

  乘着“百千万工程”东风,近期,我市以新一轮海上风电竞配为契机,重点推进“省管200 +国管4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竞配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将有力支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需。

  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未来,我市还将规划2255万千瓦的深远海海上风电场址,海上风电场址开发总规模达到3435万千瓦。汕尾海上风电必将从近海走向深远海、从单一走向融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