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让党建品牌“亮起来” ——陆丰市积极创建机关党建品牌纪实
  • 2023-11-14 15:0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认真探索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径,积极打造符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进一步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展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形成了“一根主线穿,各自放异彩”的良好局面。

  陆丰供销社开展下乡送农资助春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

  打造特色品牌

  陆丰市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上,高度重视培育精品品牌,要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念先进、内容有特色,使各党建品牌创建单位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又富有陆丰特色,又能实现多重特性叠加。

  该市应急管理局经过系统谋划、深入研讨、充分酝酿,着力打造“党建+应急先锋”,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值班值守,成立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的落地。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1+14项”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结合“防灾减灾日”入户走访、“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该市供销合作联社以党建带社建,推动村社共建。围绕“一村一品”,实施联农带农扩面与村集体共建村级供销社,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一站式”乡村服务。今年以来,新建村级供销社10家,升级改造薄弱基层社2家,新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带动小农户2万户以上,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4万亩,销售额达4696.57万元。同时,还巧借互联网东风,积极扩大供销品牌知名度,通过微信、直播等媒体平台,发放助农宣传单,并融合下乡“用腿走出的”宣传,使产品的知名度得以扩展。

  陆丰供销社组织党员干部下乡指导农户正确使用农药。

  重视队伍建设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党建品牌的两大效应。陆丰市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各党建品牌创建单位注重从人才队伍素质入手,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充分激发机关党建队伍新活力。

  该市水务局从人才队伍素质入手,通过采取党员“圆桌式”学习法,在党员队伍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该局每次学习确定1个主题,由1名同志进行领学。领学完毕后,结合所学内容与其他学员进行交流互动,让大家的所学所悟在共融中进行升华。同时,凝聚力量锻造一支以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的水利先锋志愿服务队,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公益活动等,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该市文广旅体局则聚力打造一支红色队伍,践行以文惠民服务宗旨。从皮影戏的传承与保护入手,把下属单位的业务精英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开展“送戏下乡进社区”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展示民间绝技、绝活、绝艺,详细介绍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让群众补足了“精神钙质”。

  该市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一起。该市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妇女维权、关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标识释义到品牌理念,再到做法与成效,字里行间将陆丰妇联的为民本色跃然纸上。今年端午节,陆丰妇联组织“东方幸福母婴”到东海街道红光村开展“浓情粽意 巾帼送关爱”活动,为老人尤其是女性和环卫工人送上了“爱心粽”。

  陆丰市妇联积极开展爱心活动,使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办实群众“难事”

  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深入践行群众路线。陆丰市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上,各党建品牌创建单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为鲜明导向,在办好一件件惠民利企的贴心事、暖心事中擦亮基层党建品牌的底色。

  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行“协调解决+分析研判+监督评议”长效工作机制,汇聚进驻该服务中心各部门之力,共同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通过定期对“办不成事”分析溯源,找原因寻对策,举一反三,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便民导向,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深化“帮办代办”服务,开设了“工程建设审批服务专窗”,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度,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专区,无偿帮办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此外,还开设“办不成事”窗口,认真倾听民意呼声,集中处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大厅没能成功受理、未能通过审批或群众多次到办事大厅想办而未能办的问题。

  该市文广旅体局立足服务群众宗旨,着力推动传统戏剧传承与保护、举办陆丰味道美食文化节、推动红色文化促旅游落地。在弘扬红色文化上发力,举办了陆丰市首届民间文化节、2023陆丰市全民健身徒步活动,“七一”期间举办“庆七一,颂党恩”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展演、读书分享会、舞蹈大赛等活动,全面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优质服务

  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陆丰市各党建品牌创建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扮演服务者角色,做实做深助企利民文章,积极打通党建品牌落地“最后一公里”。

  陆丰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一日志愿者”活动,实现多角度政务服务全流程。

  该市科工信局专门成立了4个由一名党组成员任组长的服务小组,成员由优秀党员干部组成,以“店小二”模式真情服务企业。每当国家省市利企惠企政策出台,第一时间印制文件送达、微信转发、举办政策宣讲会、制作图解政策宣传册等方式,多层次、多维度向企业宣传讲解。该局还建立定期调度研判机制,每月对该市规上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监督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的具体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认真牵头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跟踪服务20家临规企业,协助企业尽早升规入统,并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精准帮扶、重点跟进。今年以来,组织全市3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落实《陆丰市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要求规定,全面推行科技助企行动,为企业申报科技领域项目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助力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截至目前,该市共有3家企业成功入库科技专项资金项目,3家企业成功认定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68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此外,该市科工信局还多次邀请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通过开展“线上年货节”、公用品牌推介活动、“美荔汕尾”线上线下展销活动等,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使陆丰的特色农产品和本地品牌飞入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共带动销售农特产品800多万元。同时,依托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还开展了9场培训,累计培训500人次,圆满完成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0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18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记者:李济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