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培育“专精特新”  打造行业“小巨人”—— 海丰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2023-09-20 15:1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海丰县科工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省、市工信部门有关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要求,积极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行动,梯度培养创新型、“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力促资源要素向培育库企业聚集。大力培育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为提升海丰县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海丰县现有创新型中小企业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今年已组织6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上报上级审核。

  深耕“专精特新” 一批创新型企业初具规模

  海丰县现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8家,2021年成功认定4家,分别为汕尾市栢林电子封装材料有限公司、海丰县星际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丰县翔兴鞋业有限公司、海丰县美达化工涂料有限公司;2022年成功认定4家,分别为广东娜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汕尾市宏昇钢结构有限公司、广东军铠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汕尾市隆兴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广东娜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娜菲实业)和汕尾市隆兴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兴源公司)分别为深耕日化和荔枝产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娜菲实业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娜菲实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卫生巾、护垫、成人尿裤、婴儿尿裤、口罩的制造商,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式卫生巾、纸尿裤、口罩等,品种有100多类。在2019年建立了汕尾市研发中心,并受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获得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证;2022年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过多年的科学管理,凭借领先的技术、卓越的品质,该公司已形成强大的市场渗透和网络覆盖。建设了中国首家30万级GMP无菌无尘国际标准车间,持有26项国家发明专利,企业获得美国FDA认证、SGS欧盟认证、中国ISO认证。

  同时,娜菲实业与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合作成立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该研究院有博士14人、硕士23人,组建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方向明确、奋发有为的研发团队,为该公司今后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娜菲实业与暨南大学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企业提供尖端科技人才及前沿科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红精心挑选的生产厂家之一,该公司一直为俏妃、中脉、绿叶、婧氏、菲纹、仁和、中顺洁柔、棉密码、贴芯王妃等品牌提供贴心、迅捷的高质量服务。

  隆兴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荔枝全产业链的建设、运营与专业化服务的企业,是汕尾市农业龙头企业、海丰县荔枝“双创”示范县牵头实施单位,广东省生态农场、广东省“菜篮子”水果基地、海丰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海丰县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曾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创新型中小企、科技型中小企等称号。

  该公司结合产业研究、深加工、品牌建设、文创、休闲农业旅游等各功能,打造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提高海丰县荔枝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一产为基础,兼顾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四要素,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荔枝产业链。该公司还建立农业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与推广荔枝产业数字化种植与绿色栽培技术,引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成立由高级农艺师、计算机软件工程师、物联网硬件工程师、山地果园设备应用工程师、广东省乡土专家、无人机植保飞手、农业技术能手组成的荔枝数字化种植与绿色栽培专业服务队,为海丰县7万亩荔枝果园提供高端专业化服务。

  用心当好“店小二”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挥着连接断点、疏通堵点的重要作用,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规模小,资源有限,如果分散用力,反而难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海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围绕政策支持、技改创新、科创服务、投融资支持等内容,按照梯次培育、动态管理原则,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努力营造各类涉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的良好营商环境。

  海丰县科工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

  海丰县科工信局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支撑海丰县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来抓,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海丰县科工信局面向全县中小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分类建立重点企业梯度培育库,将优质中小企业纳入库中,并不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同时挖掘企业独特性、技术含量、创新能力以及在细分领域领先程度,更好地分级分类精准培育中小企业。此外,该局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大力开展工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为了让中小企业更加了解“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认定的相关条件和奖励,该局强化宣传工作,加强对《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推广,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认定奖励、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宣传贯彻力度,广泛动员企业申报,指导服务企业做好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各项工作,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申报成功。

  同时,加强奖补资金申报,积极助企纾困。该局积极落实省、市“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确保企业享受到省市的资金扶持。2021年以来,指导海丰县“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省贷款贴息奖补150多万元,指导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奖励80万元,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来,我们将围绕政策支持、技改创新、投融资支持等方面,按照梯度培育、动态管理原则,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加大力度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海丰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曾国明  吕嘉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