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实现“新”突破呈现“新”亮点:汕尾市“店小二”服务有效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
  • 2022-08-22 09: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持续当好金牌“店小二”,发挥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的作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科企融资担保,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以项目产业为抓手谋突破,助力企业变“知产”为“资产”,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度,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至今,全市专利授权量3406件,其中发明专利122件,实用新型1324件,外观设计1941件。全市商标申请量6643件;商标注册量6619件;商标有效注册量40462件。

  一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次摸底调研,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让质押融资红利精准投送企业,让企业知识产权无形“知产”变为有形“资产”。通过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工作主线,采用贴息奖补方式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主动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汕尾监管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以及相关银行机构多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以及知识产权金融对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采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清单23家,指导多家企业成功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获贷金额累计近7000万元。

  二是创新科企融资担保。针对科创型企业有形资产少、知识产权专利权多,不适用于传统的融资担保方式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兜底保障,创新融资担保,提高银行参与积极性,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在日前,我局通过“牵线搭桥”,推动1家生物科技企业以商标作为质押物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8万元,实现我市商标质权融资“零的突破”。2021年以来,机结合省、市财政风险补偿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争取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共计500万元划入风险补偿基金到信保基金专户。当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地理标志作质押物向银行贷款出现风险之后,该基金按一定比例补偿给银行以分担部分风险,提高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三是聚力共促知识产权。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不断加强线索共享,加大核查处置力度。2021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共48宗,其中办理专利纠纷案件4宗,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5宗、专利案件6宗、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宗,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嫌恶意抢注行为案件线索5条。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线索移交,开展非正常专利核查5批次,成功清理非正常专利429件。有效维护我市专利制度有序运行,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四是以项目产业为抓手谋突破。助力创新主体从每个产业中选取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点,开展精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提升知识产权申请质量。2021年,由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申报了汕尾市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项目,主要围绕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通过将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的专利信息与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政策环境、市场竞争等信息深度融合。该项目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项目执行期间,仅高质量发明专利就达21项。该项目投产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