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 2022-03-25 10:5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3月24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双减”改革、陆丰市“5+2”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重要改革文件,研究部署2022年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晓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逯峰,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少文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和真抓实干的劲头,集中力量抓好我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坚决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强化责任担当抓改革,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改革的思路理清、路径找准、措施定实、责任压紧,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紧扣中心大局抓改革,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谋划改革,把改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统筹做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电力市场化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工作。

  要聚焦瓶颈制约抓改革,重点突破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改革,多推出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和激发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改革的“关键一招”推动发展的“全新一跃”。

  自动转存图片

  会议指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是汕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系统梳理高频事项,全力破题攻坚,真正把“优”字文章做到极致。

  要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围绕“全省优秀、全国前列”目标,继续对标世行标准和国内一流水平,进一步提升“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效能,优化法治环境,不断提升惠民便企水平。

  要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好“店小二”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好差评”制度、第三方评估和一体化监管平台功能作用,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作风顽疾,下大力气解决“吃拿卡要拖”等“中梗阻”“下梗阻”现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会议指出

  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是进一步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抓手。

  要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改革试点要求,坚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鼓励基层探索,在强化重点突破的同时强调系统集成,在探索前沿突破的同时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释放改革试点政策红利。

  要通过不断释放土地要素发展潜力、引导劳动力要素畅通有序流动、推动资本要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技术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统筹数据要素的开放共享和安全保护,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激发要素蛰伏的潜能,使之成为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议指出

  义务教育“双减”改革对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

  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要协同推进教育领域重点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破解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会议指出

  陆丰市“5+2”农村综合改革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市具有示范意义。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抓好农房管控和“一户多宅”整治,大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以“闯、创、干”精神推动“5+2”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效,破解制约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会议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自觉。

  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和原则,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要以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牵引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对重大改革试点及时开展评估,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盯“关键少数”推改革,坚持闭环管理抓改革,项目化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确保全年改革任务高效高质量落地落实。

  要积极营造“敢改革、想改革、善改革、成改革”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会议审议了《汕尾市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汕尾市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汕尾市科技项目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改革文件。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 陈欣欣 单伟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