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当好"店小二"大家谈
分享到:
“新春第一会”引热议,2024年怎么干?汕尾基层干部这样说
  • 2024-02-23 14:5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市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凝聚新共识、部署新举措,吹响了广东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当天下午,市委、市政府紧随其后,高站位、强担当、快速度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会议内容振奋人心,工作部署催人奋进,引发我市各县(市、区)各界人士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在新征程上,大家如何以“大干一场”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再造一个新广东”的火热实践中?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各县(市、区)党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省、市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向‘高’而攀、向‘新’而进、向‘远’而行,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城区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昭极表示,该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确保交出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的高分答卷。在经济方面,该街道将全力抓好经济指标提升,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平安建设方面,持续深化“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依托“数字香洲”基层治理平台深入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力构建“大平安、大调解”格局,助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再提升。在产业和科技高质量发展方面,牢牢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以打造区域发展中心为目标,推动国泰食品等龙头企业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升级;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打造梧桐村农产品创意产业园;依托“数字香洲”基层治理平台谋划探索“数字经济”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城区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游建雄表示,他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大力开展“明珠二号”攻坚行动,紧抓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和深圳光明帮扶协作契机,深入推进深圳光明——汕尾城区共建产业园区和汕尾城区创新岛(光明)建设,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发展载体,加大力度推进城区原有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产业集群和优势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区制造业提质扩容、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同时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区科技工业商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跑出“加速度”。

  陆丰市碣石镇党委书记陈宏栋表示,碣石镇将从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省、市、陆丰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上来,瞄准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以干的热情、优的服务、稳的环境,围绕省定典型镇建设要点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强力推进“七个一”建设,全面打造美丽圩镇。同时,围绕文旅融合和绿美生态目标,全力加快绿美碣石生态建设,进一步推动绿、美相融。充分盘活土地资源,推动闲置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和乡贤参与“两个作用”,紧盯急难愁盼“小切口”写好惠民利民“大文章”。以排头兵的奋斗姿态推动省定典型镇建设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碣石新的更大贡献。

  “省、市、陆丰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先后召开,为甲子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细化了举措、明确了支持重点,必将为推动甲子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陆丰市甲子镇镇长徐鸿亮表示,该镇将以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实质内涵,抢抓各项政策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拿出“抢”的劲头、“拼”的干劲、“闯”的勇气、“创”的精神,奋力推动该镇在拓展高质量发展上树标杆、作典范,为陆丰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甲子力量。

  “金厢镇将对标省、市和陆丰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拉高发展高线,高位推动谋划,以乡村振兴滨海示范带建设为新的机遇起点,大抓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筑牢安全防线,努力填好经济平安‘两张报表’。”陆丰市金厢镇镇长卢建燃表示,该镇将继续打好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主动仗,深入实施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广大干部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干将”、改革的“闯将”、攻坚的“猛将”,锤炼过硬作风、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努力让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陆丰建成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添彩。

  陆丰市博美镇党委书记张伟明表示,博美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陆丰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继续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商贸规模化,为陆丰加快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陆丰现代化建设作出博美贡献。

  陆河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胡治营说,陆河县科工信局将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富民兴村“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推动陆河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并强化项目招引、平台建设、惠企服务、要素保障和运行跟踪监测指导“五管齐下”;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着力深化科技创新强县建设,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冲刺经济“开门红”、奋进“季季红”、实现“全年红”,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我们要深入学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思想精力和智慧都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彭伟通表示,该局将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抓好产业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抢抓“双区”建设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要大力推进平台开发,推动构筑“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增强平台产业承载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增长动力;要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协调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提前上马、加快建设,补齐本地区发展短板,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要推动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培育引进更多服装制造、电子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进镇入村,推动实现家门口就业。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汉文表示,田墘街道坚决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指标。该街道将锚定中心镇、农业大镇的功能定位,深化“明珠一号”攻坚成效,全面实施“明珠二号”攻坚行动,强化“三圈四中心”的建设,以“山海叠翠·港产融合”连带成片示范片区为载体,结合推进产业科技攻坚行动。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振宇表示,他们将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以拼、抢的姿态,谋定快干,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奋力冲刺今年高质量发展“开门红”“半年红”“季季红”“全年红”四个阶段目标。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视,对街道今年来的工作谋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华侨管理区侨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蔡汉龙表示,侨兴街道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立足街道实际,持续开展“明珠一号”“明珠二号”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培育壮大侨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把侨区建设成为风景优美、干净漂亮、产业兴旺的宜居城市。

  华侨管理区侨兴街道办事处第八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秀玉表示,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指明大方向、明确总目标、奠定基本盘。他们将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社区;加快壮大集体经济,以实际行动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为助力汕尾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新的一年,汕尾高新区将锚定年度目标任务,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争先进位,2024年开始大干一场。”汕尾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詹响锑表示,高新区将高质量做强承载主体,塑造“湾区向东,首选汕尾高新区”的区位优势,树立汕尾高新区品牌。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园区风貌,打造幸福园区、绿美园区;高质量夯实产业基础,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推动重点企业增资扩产、在建企业加快投产,引进一批中小企业入驻标准厂房,盘活闲置厂房招商投产。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汕尾电力资源和深圳智算需求,推动深圳算力飞地落户高新区。聚焦产业招商,依托链主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高质量打造科创阵地,补足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短板指标,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引进培育力度,抓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坚定走好科技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李济超 洪笳荣  彭伟栋 林敏  曾佳鸿

  通讯员  谢万龙  黄小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