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
“85后”女书记的情怀—— 记陆河县上护镇上护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叶晓萍
  • 2021-06-28 11:5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自动转存图片




  她的工作相册里,不是定格关心困难群众的瞬间,就是帮助孤寡老人干家务活的身影,在陆河县上护镇上护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1985年出生的叶晓萍凭借女性的轻柔细腻和年轻人的蓬勃朝气,以及本科学历的文化素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导党员干部服务社区,切实为群众解决实事、难事,倾注满腔热情,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展现。2019年和2020年,她先后分别获得陆河县和汕尾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上护社区党支部被评为汕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学本科毕业的叶晓萍,学习是她永恒不变的坚持。她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终身必修课,以理论学习锻炼党性,促进自己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作为党支部书记,叶晓萍更是致力将社区党支部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她所带领的上护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社区党员干部。她不仅凭借自己的文化素养帮助社区党员拟定学习重点,更是创新学习教育和宣传方法,在上护社区,党员学校教育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叶晓萍亲力亲为,不定期将“学习强国”APP、纪录片视频、相关党务知识等学习资料推送到党员微信群,让全社区共产党员能在线上随时随地学、灵活多样学,确保其学在深处、悟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提升为社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上护社区的党员干部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了素质,丰富了知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在社区基层显得尤为重要,是高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护社区在本届“两委”班子换届前,叶晓萍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建议,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优秀年轻党员进入社区干部队伍。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党支部确定两名群众信任、高学历的80后党员为社区干部后备人选,并组织他们在社区居民面前亮相,阐述自己的工作设想,承诺自己的任职态度,拉近了“两委”干部候选人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使上护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顺利通过公开选举产生,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10岁。今年3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上护社区又顺利完成新一届团组织、妇联组织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夯实了上护社区干部人才基础。通过带领“两委”干部强化学习增强政治本领、加强交流凝聚干事创业共识、明确责任分工发挥队伍力量、践行“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活动等方式,筑牢了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提升了组织战斗力。

  基层社区的工作,说到底主要是群众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背景下,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既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目标,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在上护,叶晓萍率领社区“两委”干部通过抓活载体、入户交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她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鼓励年轻干部为丰富社区的各项活动出谋划策,共谋适合上护社区发展的好路子新途径。

  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孤寡老人生活问题、关爱老党员,叶晓萍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带动了新任社区党支部委员迅速进入角色。她倡导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引导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参与社区开展的志愿活动,今年来,她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300余人次,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难事。她率领社区共产党员全员出动,对辖区困难群众、老党员、孤寡老人等展开一系列慰问活动,服务群众60余人次,让困难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她领导社区党支部坚持通过召开“两委”干部、居民代表、妇女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如今的上护社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工作措施和方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激励起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作用,通过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断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文明程度日益提高。

  (市委组织部供稿  易建成  整理)


  自动转存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