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
打造“授之以渔”长效扶贫模式
  • 2021-06-25 11:2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自动转存图片


  ○谢晓明

  从2019年5月开始,驻村开展帮扶两年了,此时处在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时,更是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两年来,我们开展了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书记上党课、“争当心中无我,不负群众”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及“三个一”廉政教育等活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激发创富动能等方面的工作,为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谢晓明带领村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2月,新华村作为四个被抽选的考核村之一,代表深圳帮扶汕尾市,以优异的成绩接受了省考核组的脱贫攻坚成效收官考核。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我两年来带领全村党员,坚持扶志扶智结合、探索党建引领创新致富动能和产业“帮扶+”思路;我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20年打造完成新华村越野欢乐谷并成功举办首届越野慈善赛,推动新华村产业多元融合高质量发展与消费扶贫、乡村旅游工作。


  


  新华村开展插秧比赛。

  重点工作日记如下:

  一是强化党员带动。通过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插秧比赛、擂茶比赛等活动为抓手,检验党员干部组织能力;发动群众参与创文创卫、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村务工作的能力,营造了全村团结奋进的氛围。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注射了狂犬疫苗的我忍着伤痛始终坚守在防疫工作岗位。

  二是努力讲好农产品的故事。我以自己制作的推文《舌尖上的扶贫  萌萌哒新华村绿壳鸡蛋,第一书记来代言》为抓手,开展了8次以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宣传推介;我积极开展扶贫成效与消费扶贫宣传,县级以上媒体报道就多达14篇次,如:深圳特区报、广东新闻台和广东卫视分别对新华村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了报道;2020年9月我组织拍摄了农产品纪录片《陆河情深》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及消费扶贫。

  三是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在我的推动下,20多家企业及非盈利社会组织参与到新华村的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2020年,由社会力量打造完成的新华村越野欢乐谷首场越野慈善赛通过农产品销售签约+网络直播等方式,获得社会捐助与消费扶贫双丰收,在践行“两山”理念和乡村绿色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四是组织实施的多元产业助力集体增收。2019年以来,新华村在保持传统农业生产,稳定投资性产业收益的同时,加大了蛋鸡养殖力度,建成了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等,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

  2020年我被评为汕尾市优秀共产党员;撰写的《新华村写就新华章》荣获国家档案局颁发2020年“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全国征文优秀奖;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村一品”绿壳鸡蛋产业获得省级“模范合作社”和“巾帼创业基地”两项荣誉并入选广东电商扶贫典型企业二十大案例。

  作者系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驻新华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


自动转存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