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
在粤十八年
  • 2021-06-22 11:4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自动转存图片


  ○石 磊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小时候总梦想着:长大了,当兵、当警察。现已近不惑之年,回望来时路,虽有艰辛,却也幸福。因为,梦想照进了现实,还伴我一路成长。

  时间回到18年前,那是一个冬天。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在征得父亲的同意后果断报名参了军。我总记得母亲送别时不舍的泪水和那列载满了新兵一路欢腾南下的绿皮火车。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改变了——广东,我来了!

  初识广东,是从部队开始的。那是一支响亮的部队,叫中国海军陆战队!军中之军,钢中之钢。陆地猛虎,水上蛟龙,空中雄鹰。简单几句话,很难描述它的特别!当兵一年,我就瘦了40斤,晕倒2次,后背脱掉两张皮。跑不快怎么办?每天武装5公里,每周3次10公里外加“小灶”。不会游泳怎么办?扔到五公里海外,自己游回来。还有射击、潜水、爬管、攀登、倒功、跳伞、机滑降、野外生存、舰载巡航等等,训练是越来越多,强度越来越大。然而,五年时间,我也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我从一个新兵,逐步成长为副班长、班长、连队军械员、营队文书,从优秀士兵干到优秀士官。入伍第二年,我就光荣入党了。面对着党旗,我高高举起右手,郑重“宣誓”。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中共党员”“我是共产党员”,从此“党员”这个称号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勇往直前。

  2008年,我和战友们千里驰援四川绵竹、什邡、北川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的旗帜一路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始终在回响,激励着我奋战在灾情最需要的地方。在断粮、断电的天池乡和清平乡,“党员突击队”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徒步行进30里,营救出142名被困群众;在被堰塞湖围困的漩萍乡,“党员小分队”不顾余震不断的危险,转移出21位老人和伤员。危难时刻,“我是党员”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更让我亲身经历了什么叫做“军民鱼水情”。就在这次行动中,我所在部队不负使命,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集体一等功”,我个人荣立“三等功”。这是一次脚步和心灵的双重征途,让我终身难忘。

  正是抗震救灾的特殊经历,才让我有机会作为部队优秀士兵参与到2008年全国政法体制改革招录试点中来。通过努力,我在还未退役的情况下无缝对接进入了“南粤警官的摇篮”——广东警官学院,学习刑侦专业二年。毕业时,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

  2010年以后,我的人生与“汕尾公安”“海丰公安”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直到现在。十年间,我从曾经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士,逐步成长为刑事侦查员、禁毒能手、扫黑尖兵,始终坚持战斗在刑侦、禁毒、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最前线。

  2018年初,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时,我作为“共产党员”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打击毒品犯罪战线转战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决克服涉黑恶案件面临的旧案积案多,时间跨度长,侦办难度大等问题,梳理了近二十年的警情,进行了大量的查阅卷宗、线索摸排、隐秘侦控、蹲点守候、循线追踪、调查取证工作,和战友们攻坚克难逐一揭开了涉黑恶组织的犯罪面目,陆续将59名涉黑恶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所在专案组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个人被评为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起起案件的查处,回应了群众的期盼,赢得了人民的赞誉。

  时间来到2020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来袭,我和所在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谋划防疫、禁毒各项工作,和战友们日夜交替驻守在防疫卡口最前线。我们高举党的旗帜,一起战疫情,斩毒源,丝毫不敢懈怠。果不其然,犯罪分子就是要铤而走险,以身试法。3月5日,当情报研判发现一贩毒团伙正预谋从香港走私一大批毒品可待因途经深圳分销至汕尾海丰后,我第一时间报告、领令带队打击,成功抓获了上下线贩毒分子4名,当场缴获毒品可待因1949瓶。疫情之下,人民公安守土有责,毒品犯罪坚决扼杀。

  近期,“海丰焦点”栏目推选我为“新海丰人”,让我这个曾经的“外乡人”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于此、奉献于此的信心。作为“党员”,我必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海丰县公安局


自动转存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