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新闻头条
分享到:
戎马倥偬记伟业—— 周恩来两次东征在海陆丰的足迹
  • 2020-03-01 10:4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洛羊

  众所周知,南昌起义部队奔向海陆丰时,周恩来总理曾经在陆丰金厢黄厝寮村居留二十多天。事实上,周总理与海陆丰革命渊源极深,早在两次东征时期,已经在海城、公平、新田、河田、水唇等地都留下了足迹。

  年前,记者在陆河新田、河田、水唇采访时,对周总理当年的足迹做了一个大体的梳理:

  第一次东征

  1924年春,国共合作后,在广州成立革命政府,广东成为全国国民革命运动中心。此前,广东军阀陈炯明与北方军阀遥相呼应,主张“联省自治”,极力反对孙中山整军北伐,于1922 年6月,在北方军阀和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举兵叛变,次年春兵败退出广州,盘踞东江、潮梅一带。陈军在这一地区为筹集军饷,设置税捐多如牛毛,人民生活水深火热。为统一广东,巩固广东革命政权,广东革命政府决定举行东征,讨伐陈炯明。

  1925年1月30日,东征军司令部在广州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兵分三路东征。此前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随军东征,负责军中政治工作。

  当年2月1日,东征军沿广九线向石龙进军,先后克服宝安、东莞、平山等地,27日,东征军进占海城,总司令部及黄埔军校校本部设在海城林氏祖祠。许崇智、周恩来等领导人也随军到达。从海城溃退之敌 2000余人,于27日午后4时从公平退至新田,在新田圩匆匆就餐后即向河田方向逃窜。

  3月2日,周恩来率黄埔校本部抵达新田圩,刚住进天主堂,从新田圩附近乡村四面涌来的群众,欢天喜地聚集在天主堂大门口空地上,周恩来无暇休息,当即在集会上发表了亲切感人的演讲。大意是:东征军是为讨伐陈炯明统一广东而来,为了全国,为了国民革命的成功,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来,为解除人民痛苦、增加人民幸福而来,希望新田人民通力合作,促进革命成功。最后还鼓励新田农民为恢复农会、办好农会而团结奋斗。群众情绪激奋,一致高喊“打倒军阀”“打倒陈炯明”“打倒帝国主义”“革命军万岁”等口号。据叶佐杰《《伟人的足迹》一文载:“周恩来目光敏锐,眉毛浓密,礼貌谦逊,举止和蔼,穿着一套整洁的革命军服,系一条武装带,年轻英俊,给新田人民留下深刻而永远难忘的印象。”

  周恩来率黄埔校本部到新田后的《战事日记》记载:“3月2日。一、本日上午8时,校本部向前进发,至下午5时,抵新田宿营。二、本日本部派吴振民同志留海丰为本部代表,办理党务及宣传工作,并协助农会训练自卫军。三、致函校长,调宛旦平、卢德铭两同志去海丰协助农会训练自卫军;致函颜国瑶同志委托去陆丰进行党务及宣传工作。”

  周恩来率队于“3月3日上午8时由新田进发,行75里而抵黄塘,是夜,宿营该地村庄。”

  3月4日,周恩来又戎马倥偬,率队从黄塘向河婆、潮汕方向追击敌人,陈军节节败退,向闽南边境逃窜。

  第二次东征

  正当东征军节节胜利之时,在广州的滇、桂军阀,与北方军阀和在香港的陈炯明勾结,图谋推翻革命政府、割据广东,于1925年6月在广州发动武装叛乱,东征军不得不从前线回师广州平叛。

  此时,陈炯明再次“得到港英当局百万发子弹,100多万现金和段祺瑞30万元及两艘军舰的支援,勾结琼崖的邓木殷和高雷、钦廉的申葆藩部。”乘机卷土重来。由于东征军大部撤防,使陈炯明军队得以长驱直入,重陷东江、潮梅一带。9月中旬,陈军刘志陆部从五华绕道河婆,直逼河田、河口,向陆丰县城进犯。

  9月21日,国民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东征,任命蒋介石为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东征军分为三个纵队,于10月初在广州誓师,于当月14日攻克惠州。

  东征军攻克惠州后,进展神速,第一纵队为右路,经梅林出海丰,22日,在海丰农民自卫队的策应下克服海城。24日,陈军分别向海丰公平和陆丰县城方向遁逃。周恩来率队尾追敌人至公平。“敌据公平北方一带高地,顽强抵抗,经我第一师第二团猛烈攻击,敌随向新田溃退。”东征军日夜兼程紧追不舍至新田,敌闻风向河田、河婆方向窜去。是日,周恩来与部分指挥员宿营新田天主堂。

  周恩来率领的东征军政治部宣传总队到达新田后,不辞行军劳顿,立即四出开展广泛宣传活动,深入农村进行口头宣传和张贴布告、标语、散发传单,其中有《广东省政府宣言》《革命军东征告各界人民书》《告农民书》等。当时,随处可见新田群众聚集一起倾听宣传队员宣传和互相传阅宣传品的动人情景。

  周恩来到达新田住进天主堂的新田区农民协会办公地址后,区农会干部范照南、萧河源等人立即来见,向周恩来汇报了新田农民恢复农会,以及组建区、乡农会自卫军情况,周恩来听了非常高兴,勉励他们认真办好农会,加紧训练、健全农军,为群众谋利益。

  10月25日,周恩来率所部从新田到河田,部队还未驻定,闻报黄塘有陈军李云复、罗应平部2000余人拦截,周恩来立即指挥第一纵队第一师,马不停蹄赶往黄塘,对敌进行猛烈攻击,敌军抵挡不住,往河婆方向溃逃。至11月初,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二次东征,消灭了陈炯明军队一万余人,宣告割据东江、潮梅一带二年多之久的陈炯明势力彻底覆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