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编制了《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指引。 

        一、主动公开 
     (一)公开信息分类 
      1. 组织机构:主要是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情况。

      2.部门文件: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

      3.计划规划。

      4.财政预算。

      5.其他:主要包括人事信息工作动态。

      具体参照《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 
       (二)公开的方式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开,辅以通过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门户网站开设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公开栏目,公众可通过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引导,查找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向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一)工作机构和受理机构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受理机构为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联系电话:0660-3828028,地址: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市民服务广场七楼。
      (二)受理方式 
       1.信函邮寄、传真申请。申请人以邮寄方式(挂号信函)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
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以本机关签收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以平常信函等无需签收的邮寄方式或者传真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本机关应当于收到申请的当日与申请人确认,确认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

       2.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到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地点,当场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工作人员代为填写。 
       申请人申请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应当持有效身份证件,当面提交书面申请。 

     3.网上申请。申请人可以通过汕尾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https://ysqgk.gd.gov.cn/660018/choice)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为了提高处理申请的效率,申请人对申请获取信息的描述请尽量详尽、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受理机构确定信息内容的提示。 

       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 
      (三)申请处理 
      本机关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按照《条例》规定,
根据需要,通过相应方式对申请人身份进行核对,将按规定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本机关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受理机构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将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本单位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需征求第三方和其他机关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内。《条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信息时,除不应当公开的内容外,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四)收费标准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本机关可以收取信息处理费。收费标准依照国家物价与财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收取的费用全部上缴财政。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可向本机关提出减免相关费用的申请。

       四、其他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