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以勤为本 以苦为乐 以责为重——记身边一群最可爱的审计人
2018-09-04 15:59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还记得小学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明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丰盛细致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因此,你没有能够了解到: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每每读到这里,我的心里总有一股暖流涌过,脑海里自然而然浮现出一个个身影。

以勤为本,求真务实

老刘,一个用事实说话、用证据服人的审计人。有一次,在某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中,面对复杂情况,他连续加班3个星期,对工程造价反复核对,精打细算,到项目审结时他已将100多页的设计图纸烂熟于心,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建设和设计单位。审计组通过与被审计单位13次对账,最终发现该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多计工程款等问题,为政府挽回损失2100多万元。还有一次,在某道路改造工程跟踪审计中,设计图纸多次变更,情况复杂,他天天深入现场,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终于发现了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然而想要实地取证时,却遭到了施工方的阻挠,甚至有人找上门来疏通。面对金钱的诱惑,他毫不动心,面对人身的威胁,他毫不畏惧,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也没有贸然行事。他选择采用“迂回战术”,一方面从工程的细分项目承包商入手,搜集证据,另一方面带领审计人员加班加点整理问题,定性处理相关法律条款依据。最终,在厚厚一沓有理有据的审计报证据料面前,施工方不得不承认问题,接受处审计定性做出整改。

以苦为乐,勇于担当

老李,一个爱岗敬业、又爱“较真”的审计人。几年前,他率组在开展全市成品油价格补贴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时,碰到一些单位人员处心积虑地设置了一些障碍,但他依然顶住压力、严格把关、坚持原则,对说情和送礼的,一一婉言拒绝。在此次审计中查处了挤占挪用油补专项资金8569万元、多发放油补资金13万元、滞留油补资金29万元等问题,追回了大量被违规发放和使用的资金,为财政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今年,他在实施“放管服”的审计项目时,发现某县区的不动产管理部门存在超时办结政务服务事项慢作为等问题。但在查证过程中,他被该单位的当事人恐吓、威胁,可是不管面对怎样的情形,只要查出问题,他就从来没有想到畏惧退却,而是更加坚定他一查到底的信心,最终将该单位的相关责任人移送有关部门予以问责。曾经有人这么劝过他:“这么较真干什么,查出问题对你也没有多大好处,还得罪这么多人,何必呢。”但是他却是一笑而过,“因为我自己要对得起这份审计职业,更要让别人看得起我们审计这份职业”,他的回答简单朴素又让人肃然起敬。

以责为重,家在心底

小叶,一个以责为重,舍小家为大家的审计人。她是一名“小海归”,刚到局里报到的第一个星期,就主动跟局领导要求参加审计组,工作一个月后就能独立完成审计工作报告,一年内就考取了审计师职称。因为年龄较小,性格要强,干活拼命,领导和同事们都叫她“倔强的小叶苗”。这棵“小叶苗”成长得很快,短短几年就成了局里的业务骨干,尤其是比较熟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项目,所以每年异地审计都会有她的身影。小叶老公也是一个审计人,两口子为了审计工作忙碌奔波,虽然都在一个单位,但是每年能处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不是她出差了,就是他下乡了,结婚几年了也没敢要孩子。人家问她:“作为一个女孩子,你这么拼命干什么?”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说:“是审计让我收获了爱情,我得对得起审计这份沉甸甸的爱”

这就是我身边的审计人,一群最可爱的审计人!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幅幅靓丽感人的画面还有很多,也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定格,她们身上所蕴含的不唯自我、乐于奉献,勤奋敬业、拼搏进取的精神,总是让我脑海不时浮现,他们就是一面旗帜,就是指引我们奋发向上、争做优秀审计人的精神动力。

 

                                                                                           撰稿人:王伟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