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我的审计情怀(2)
2018-09-04 15:55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我对国家审计最初的印象来自于《国家审计案例故事》,书中的故事,涵盖了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实记录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书中每一个审计人员所表现出来的责任,忠诚,执着,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的初心。  

6个月前,当我走进审计这个大家庭的时候,就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重要的岗位,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我也忐忑,因为我将和同事们一起担负起国家财产安全卫士的神圣职责。  

第一次接触到事业单位审计工作,对于专项资金这部分知识还是陌生的,对审计知识、技能的缺乏和渴望尽快进入审计角色的强烈愿望让我只能像学生一样,老老实实的从头学起,是身边审计前辈们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从一名审计新兵,逐渐熟悉事业单位审计的流程与方法。  

账本就像一面湖水,湖面看似风平浪静,湖底实则暗流涌动,要想不被表象所迷惑需要一双用审计经验锻炼出来的火眼金睛。作为审计新兵的我还有一点账面说什么是什么的憨劲,是单位的前辈一步步的指引我,告诉我什么情况下,可能暗含玄机,在什么情况下要格外注意,她说过一句话“不要只盯着账本看,要跳出账本外,账也许做的面面俱到,手续齐全,但是你要看看在现实中这个事项合理吗?”这句话我一直记着,在后面的审计实施过程中,提醒着自己在那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账目中如何去查错纠弊。前两天在省厅组织召开的视频会中,有幸听到了山东德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邵东同志的辅导课,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中有一句话他强调了两三遍:“审人胜过审事,审事胜过审账”。我想起自己审计的时候,觉得“查资金,查账户,查套账,查票据,查往来”的五查方式很管用,现回想起来,还是有所欠缺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些账本就像山,我们要走出山外,才可以一览全貌,成竹在胸。前辈和邵东同志的话,让我知道审计的时候要站在局外,要有全局意识,才不会一叶障目。  

我与同事们在工作中的朝夕相处,充满着欢乐与奋进、自尊与坚守,诠释着审计人的意志和行为;一页页审计底稿,写满的是汗水,支撑的是事实,提供的是公正;一份份审计报告,佐证的是奉献,拼争是信念,体现的是职责。  

审计工作是一项要求保持职业谨慎的工作,只有以自己专业的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格的工作程序才能保证应有的审计质量,提高审计的效率。不论政府审计或是民间审计,形式虽然不同,但本质和要求是一样的,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维护着市场经济秩序,最大能量的发挥自己的才华!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审计初心,一以贯之,方得始终。  

  

                                                                               汕尾市城区审计局    庄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