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奉献谱写青春 责任成就事业
2017-06-12 12:34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记汕尾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

 

        汕尾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现有5名同志,平均年龄37岁,“年富力强、团结奋进、能打硬仗”是大家对这个集体的公认评价。这是一个充满朝气、一往无前的集体,带着火热的激情和高昂的斗志闯南走北;这是一个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集体,长年累月坚守在审计一线;这是一个满腔热情、不辱使命的集体,用奉献谱写着汕尾经济责任审计事业的壮丽篇章。

 勤学笃行,固本强基,打造专家型审计团队

        为掌握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知识,主动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提出“打造专家型审计团队”的目标,在科室内形成“真学、常学、善学、深学”的风气。大家主动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向被审计单位学,积极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学习培训和各种资格考试;科室内还定期组织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知识的培训和案例教学活动,让大家就自己在审计实践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和某一个方面的知识内容进行集体交流。不论职务、年龄、学历和资历,每名同志全部参与,既当老师,也当学生,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科室5名同志先后考取了审计师职称,有2名同志还同时考取了会计师职称;有2名同志参加了省审计厅计算机强化班学习,1名同志获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科室5名同志全部通过了审计署AO操作技能考试,具备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成为汕尾审计名副其实的“专家型审计团队”。

同时,他们注重将学习掌握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审计项目中,通过学习研究,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该科室副主任陈世规就是最好的例子。长期以来,由于汕尾市计算机审计的技术人才比较缺乏,而被审计单位大部分已经使用会计电算化进行核算,审计人员面临着打不开账的不利局面。陈世规从审计署学习计算机审计知识回来后,一直致力于对我市各类财务软件数据采集技术的研究,成功破解了用友A++财务数据导入AO的难题,为我市审计人员能够利用AO开展计算机审计做了大量的工作。2014年,他和局机关其他几位计算机审计能手,通过认真研究和分析、比对,成功对市社保资金实施了数字化AO审计,实现了汕尾市数字化审计零的突破;随后,他编写了《AO系统在社保基金审计项目中的应用》案例上报省审计厅,获省审计厅年度AO实例“应用奖”。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凸显执着奋进奉献情怀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培养了大家高度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任务再重、工作再难,都无一丝怨言,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有的同志因为一直在外开展审计,老婆工作又比较忙,所以迟迟没敢生孩子,有的同志父亲重病仍在外出差,有的同志因工作频繁点击鼠标患了肩周炎,有的同志因为工作劳累旧疾复发,仍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从来没人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工作,时时处处无不彰显汕尾审计人执着、奋进和奉献的情怀。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挺得出来!”陈焕明同志是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新任主任,可和科室其他4名同志相比,却是资格最老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办公室待了足足18年。作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陈焕明从不惧怕任何困难,也从不跟组织讲条件、讲价钱。2015年9月,鉴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趋势,为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局党组要将他从办公室主任的位置调整到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任主任,挑起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担,接到局党组的谈话后,他坚决服从局党组安排,重新回到了那个待了十几年的科室,无索无求,无怨无悔。陈焕明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审计,就要全力以赴,甘于付出,无怨无悔。”尽管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家事影响审计工作,每次到外地开展审计,一去就是一两个月。2016年3月,孩子生病,局里安排他到外地开展审计,他二话不说,让爱人照顾孩子,自己第一时间赶赴审计一线,审计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并出色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梁巧宁是局一名合同聘员,月工资只有1千多元,但是她干工作的劲头从不输人。2013年10月,梁巧宁初为人母,这时候局里有重大审计任务缺乏人手,听到组织的召唤,她狠下心将才三个月大的孩子交给了家里老人照顾,自己奔赴外地开展审计工作。白天紧张的工作,使她无暇顾及其他,忙碌了一天后,晚上想起打个电话听听孩子声音的时候,孩子早已入睡。第二天,又见他忙碌地投入到工作中,丝毫不见惆怅和懈怠。叶苗苗是一名“小海归”,会计专业硕士生,2014年6月调入汕尾市审计局,刚到局里报到的第一个星期,因为局里刚好有个重大审计任务,她主动跟局领导要求参加审计组,工作一个月后就能独立完成审计工作报告,一年内就考取了审计师职称。因为年龄较小,性格要强,干活拼命,领导和同事们都叫她“倔强的小叶苗”。

 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为汕尾审计添砖加瓦

        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干、资金量大,需要审计的内容多、领导责任界定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汕尾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办公室坚持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来转变传统的审计思维,把“经济决策权、经营管理权、资金分配权、政策执行权”作为重点审计内容,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推动汕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上新台阶。树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一体化”理念,积极倡导和贯彻全局“一盘棋”思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审计人员的资源优势;创新了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 ”方式方法,避免了重复审计,节约了审计资源,缓解了审计任务重和人员力量少的矛盾,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构建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法规体系,形成了审计内容涵盖审前、审中、审后三个阶段的规范性体系,提高了审计质量,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汕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一串串丰硕的果实,经济责任审计也成为了汕尾审计工作的一个亮点,是汕尾审计工作的一张名片。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各项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特别是局党组的充分肯定。2015年,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汕尾市审计局“党员示范岗”创建单位。

        审计工作讲究团队合作,长期组织大项目和大量参与全局性综合工作的历练,培养了全科室同志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由于事务繁杂和人员变化,有的工作像接力棒那样传递,同志们总是欣然接受,从未推托或敷衍,尽管任务较重,但同志们都身心愉快。科室内作风民主,工作安排充分听取个人意愿,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事务公开透明;同事之间真诚友善,荣誉面前互相谦让,工作忙时主动分担。工作中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坚持文明审计,公正执法。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坚守着 “责任、奉献、专业、廉洁”的汕尾审计人形象,努力为汕尾审计事业添砖加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汕尾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人正迎着灿烂的朝阳,以众志成城之心,挺胸阔步,昂首前进,努力为汕尾经济责任审计事业谱写新篇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