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审计风险控制
2013-04-08 14:5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所面临的审计风险也日益加大,因此,加强对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风险的研究并找出相应防范措施,是当前基层审计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本文就基层审计机关存在审计风险的原因及如何加强审计风险控制作一浅析。

        一、基层审计机关存在审计风险的原因

        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风险的产生及形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审计宏观体制的原因,也有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的原因。

        1、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编制少,审计力量不足,面对新时期繁重的审计任务,一方面对有些部门、单位和重点资金不能全方位监督,一方面对上级和本级安排的项目,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未能完全按照审计要素确定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实施审计,造成审计不全面,不真实而带来风险;二是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合理,审计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工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更是罕见,审计人员的查帐能力、理解和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的能力、宏观视野和分析能力相对较弱,在实际工作中导致应发现的问题未被发现,或对发现的问题未能准确引用法律法规带来的风险; 三是基层审计人员由于受环境条件限制,政治水准和业务技能普遍偏低,综合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与社会发展进步对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的要求相比相对滞后,影响了审计工作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审计风险的形成。

        2、审计工作性质及制度的特殊性原因。审计既是政府进行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行业专业技术要求的具体体现,是管理和技术的高度统一,在对待某一审计事项的问题上,只要行政管理要求和专业技术水平之间出现了分歧,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就需要重新定位,审计风险就有可能变为现实。从审计制度和工作性质上看,基层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实行以地方政府领导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在审计工作过程中,难免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和限制,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审计风险。

        3、经济独立性不到位的原因。《审计法实施条例》指出,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须的经费预算,在本级预算中单独列项,由本级人民政府予以保证。但一些财力状况好的地方,审计机关经费就可能会得到保障,而一些财力状况较差的地方,审计机关经费就无法得到保障,为解决或弥补经费不足的问题,审计机关不得不加大处罚力度。因此,审计机关经济上的独立性也就不能保证,这就必然给审计机关带来了一定的廉政风险。

        4、委托中介机构及聘请人员管理不到位的原因。由于专业技术人员缺少,对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专业性较强的审计项目不得不委托中介机构或聘请人员进行审计,然而目前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及聘请社会人员,在管理上没有一套规范化的操作程序和模式,再加上中介机构及聘请人员受自身利益驱动等影响,容易造成违背职业道德,导致审计质量不高带来的风险是较大的。

        5、质量控制不到位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一是审计项目的立项论证不到位,所选的项目没有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科学的论证;二是基层审计机关对审计方案的编制一般重视不够,所编制的审计方案比较抽象、简单,缺乏严密性和可行性;三是对违纪违规问题深查、深纠不够,缺乏查处大案要案的勇气与精神;四是对审计的结论和处理有些问题把握的不是很准确;五是审计复核和责任追究还不到位,特别是复核由于责任心的问题,有些走了过场。

        6、审计物质和技术手段落后的原因。要做好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物质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如果物质手段落后于正常审计工作开展的物质需求,审计投入成本偏低,审计取证困难,审计证明力低下,审计工作质量就要受到影响,审计风险就会相应增加。当前,基层审计机关物质手段方面的落后是必然的,由此导致的审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会计电算化工作正逐步在基层会计单位中普及,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技术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变手工审计为计算机软件应用审计,而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现实是,许多审计人员长期工作在审计第一线,处于繁忙的审计业务工作中,知识老化难以更新,审计机关经费紧张又无法及时配备适应现代化要求的相应设备,使得落后的技术手段往往抵消了实践中审计人员专业技能的作用,同时也制约着审计人员发现重大错弊的可能性,增加了审计工作中的审计风险。

   二、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对审计风险的控制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防范风险的责任意识。审计风险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人员责任心的强弱、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具有良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的审计人员,能够较好地完成审计任务,降低审计风险。为此,审计机关应建立健全以提高审计人员防范风险的责任意识为重点,以更新审计人员的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专业技能为目标的教育、培训机制,系统地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风险方面的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防范风险的责任意识和提升规避审计风险的能力。另外,要进一步充实人员,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对一专多能审计人才的培养,不断完善队伍自身建设。

        2、推行廉政责任制,强化廉政意识。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了牢牢把握这条生命线,审计机关应建立健全系列的廉政责任制度,靠制度来约束,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审计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做到把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确保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认真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制度,用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在开展社会监督,家庭助廉的情况下,审计机关还要加强对日常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审计回访,对有违纪苗头和不良倾向的人员要及时提醒、诫勉,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

       3、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委托管理。一是要选择资质高的中介机构;二是要严格委托程序。委托审计时,一般由业务股室提出方案,并由中介机构填制审查表,报基层审计机关业务会审定,由审计机关领导签发授权书,且与被委托的中介机构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三是要加强质量管理。被委托的中介机构完成现场审计工作之后,将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书面审计报告等全部资料送业务股室复核,对不符合规定的进行补充、纠正,被委托的中介机构不遵守职业道德、违反纪律,工作效率低、审计质量不高,造成不良影响或导致严重后果的,给予相应的处理。

        4、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的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二是要加强对审计立项、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实施及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各环节的控制与管理,以各环节的高质量确保审计项目的高质量;三是加大审计复核力度,在审计复核时,要严格把关,仔细复核有关证据和适用的有关法规,对一些找不到明确法律法规的违纪事实,宁可从轻处理或不处理,以减少误断风险。

        5、加大审计投入力度,增强审计独立性。审计投入是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也是控制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必须加大审计投入的力度,从技术人才、物资配备、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保证。地方政府必须将必要的审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依赖关系,增强审计独立性,就会从根本上制约和控制审计风险。

        6、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创造和谐环境。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通过交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发现有助于审计的信息,调整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关系,得到被审计单位更多的理解与配合,相互信任,消除对立,以和谐工作环境促进审计事业发展,达到降低和控制审计风险的目的。

                                                                                             (作者:曾昭贤 城区审计局局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