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假期我在岗 市场监管为“双节”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3-10-08 09:1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恰逢广汕高铁开通,我市专门举办“坐着高铁来赶海”系列活动,推出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文旅大礼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在岗在班,针对节日消费市场特点,抓细抓实安全监管,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以“汗水指数”换取消费者的“幸福指数”,确保市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

  一是强化节前部署,行业行为“规”起来

  召开2023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暨广汕高铁通车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旅游市场监管动员部署大会和全市餐饮、旅游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会和涉旅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发布《餐饮、旅游住宿行业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诚信经营。针对我市旅游市场监管易发、高发问题,制定发布了《汕尾市旅游市场规范经营指引》罗列住宿、餐饮、景区三大领域常见的问题和法律依据。

  二是强化节日督导,监管检查“动”起来。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6个由各分管领导带队的市局督查组,在节日期间赴各县(市、区)开展检查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和市场秩序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地落实对湿粉类等高风险食品以及食用植物油、大米、肉制品、月饼等节日消费重点品种日常监管情况,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据统计,9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抽检米面粮油等大宗消费食品以及月饼、糕点、茶叶、酒类等节令食品共计243批次,检出不合格2批次,均按要求落实核查处置闭环管理。安全生产方面,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经营场所电梯安全隐患的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未经监督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立即责令其停止使用,督促电梯业主或使用管理人依法依规检验并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并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后续跟进“回头看”。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稽查执法“严”起来

  联合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市场监管综合整治队伍,从9月20日起至10月7日的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6:00、晚上9:00至次日凌晨1:00,对保利金町湾景区、市区二马路、文明路、翠园街等客流量大的地段进行“日巡夜查”,对旅游区门票价格,旅游住宿、餐饮业明码标价、收费公示情况、旅游景点停车场收费等方面开展监管巡查。强化重点场所计量器具监管,建立地区黄牌警告制度,对计量违法商户采取悬挂黄牌警示措施,加强对计量失信商户的管理和惩戒,提高商户诚信经营意识。据统计,9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领域案件73宗,其中食品案件34宗,价格案件2宗,应节食品案件10宗,计量案件7宗,其他案件20宗。

  四是强化快速响应,消费维权“快”起来。

  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双节”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在重点旅游景区设立现场曝光台,持续滚动曝光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对各类侵害消费者违法经营行为形成震慑。实行维权关口前移,专门开设旅游市场投诉专用微信二维码和举报电话,动员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志愿者下沉金町湾景区2个现场消费维权服务站,24小时现场受理和处置游客反映的旅游消费纠纷和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安排专人值守市民服务热线和全国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第一时间调查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快接快查快结。据统计,节日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接收涉旅消费纠纷110件,均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理并办结回复。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