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不折不扣地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访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
  • 2022-07-01 11:5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全省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日前,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如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罗炳新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陆河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围绕市委主要领导在陆河调研时提出的“打好七张牌”指示要求,聚焦县委提出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陆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生动实践,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汕尾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贡献力量。

  就如何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陆河落地落实,罗炳新表示,陆河将认真对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思路再调频、工作再对标、措施再完善,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不断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狮子型”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发展出题、改革破题”,持续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围绕“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生”等核心问题,不断探索推行“股票田”“股票宅”“整村流转”等盘活模式和跨村联营、村村抱团等利益联结模式,整合资金、集聚资源推动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度融合,持续释放“三农”发展活力。特别是抓好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从系统推进农村改革的角度出发,探索更多有效的宅基地盘活利用方式,充分释放宅改效益。同时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服务实效,让陆河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量。强化大局观念和机遇意识,抓好园区发展能级提升,积极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五共联动”为主抓手,争当“双区”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产业集群配套基地。立足陆河产业基础,积极培育特色制造业产业体系,围绕“强链、补链、筑链”全力抓好“双进双产”,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抓住国家、省、市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向革命老区倾斜的政策利好,加快补齐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落细落实《陆河县人才计划》,做好“引、育、用、服、管”五篇文章,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壮大产业链,推动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相互促进。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青梅、油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茶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持续健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康养旅游、民宿文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聚焦“八个美丽”推进示范带建设提质、拓面、增量,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聚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好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三篇文章”,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强化中心镇集聚效应和增长极作用,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区域合作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抓好林长制、河(库)长制落实,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水更净、山更青、城更美。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引进发展低能耗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抽水蓄能、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统筹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广东省园林县城等创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牢牢把握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带来的政策利好,借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有利契机,持续健全完善GDP与GEP双考核体系,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

  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有效推动共同富裕。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实抓好。强化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事业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镇级公立幼儿园、新能源技工学校、健康驿站、精神专科医院、幸福食堂等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抓好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创新、激活农村资产、强化兜底保障等举措提升居民“四项收入”,持续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建设,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三篇文章,推动实现与生活富裕相互协调的精神富足、文化富有。

  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健全“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推动“雪亮工程”“民情地图”“矛调中心”常态高效运行,完善推广“123”“336”工作法,打造陆河“微治理”品牌。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涉环境污染、涉盗抢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陆河、法治陆河。

  罗炳新最后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陆河将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朱仕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