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民互动 > 信访知识库
开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上路需要取得相应驾驶资质,否则将面临罚款、记分或行政拘留的处罚
2021-11-12 09:28           来源: 平安汕尾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疑惑脸1】

我有C1小车驾驶证

能不能骑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上路?

【疑惑脸2】

我没有机动车驾驶证

能不能驾驶机动车上路?

答案是

不能!不可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手里的驾照对应能开什么车呀?

请看下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市场上电动车产品繁多,不管买什么品牌,都必须符合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产品公告,才能上牌落户。对符合公告的电动自行车,是不需要驾驶证的。但是,一些常见的“电动车”,按国标其实已经属于“电动摩托车”,就需要驾驶证。这里有两种划分方法:

按新国标划分:


图片



图片


由此可见

持什么驾照就应开相应准驾的车型

如果驾驶人“跨级”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

那就是“与准驾车型不符”,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一旦被查处将会被一次计满12分,并处相应的罚款!
这不但对道路交通安全形成潜在威胁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
保险公司可能会根据这一违法行为而拒绝理赔。

交通安全 小知识

Q
什么是准驾不符?
A
准驾不符,是指驾驶人持有的驾驶证准驾资格与所驾驶的车辆车型不相符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十九条第4款“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
Q
驾驶证准驾车型是怎么分类的?
A
机动车驾驶人准予驾驶的车型顺序依次分为:
大型客车(A1)
牵引车(A2)
城市公交车(A3)
中型客车(B1)
大型货车(B2)
小型汽车(C1)
小型自动挡汽车(C2)
低速载货汽车(C3)
三轮汽车C4)
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
普通三轮摩托车(D)
普通二轮摩托车(E)
轻便摩托车(F)
轮式自行机械车(M)
无轨电车(N)
有轨电车(P)
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
Q
对准驾不符进行处罚的法律依据和处罚标准是什么?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第4款、第99条第1款第1项、第2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04条第2项、《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62条第1款第1项的规定,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汽车类车辆的,记12分,罚款15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第4款、第99条第1款第1项、第2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04条第2项、《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61条第1款第2项的规定,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非汽车类车辆的,记12分,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Q
驾驶证被扣12分以上怎么办?
A

1、驾驶证记分达12分以上=扣证+学习+科目一考试

2、驾驶证记分达24分以上=扣证+学习+科目一考试+科目三考试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辆管理所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

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Q
驾驶证是C1,想增驾摩托车驾驶证需要考试吗?
A

需要考试。已有C1驾驶证的,想要增驾摩托车驾驶证,需要汽车驾驶证过了实习期,通过摩托车的全部驾照考试后,即可换发合并准驾车型后的新驾驶证。

Q
什么是无证驾驶?将面临什么处罚?
A

      指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证准驾不符和驾驶证过期没更换相对应的合法准驾证明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和行政拘留的处罚。

所以不是考取了一个驾照
就可以随意开车哦
还要分清驾照上的准驾车型
未依法取得驾驶证
不得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
现在,你知道了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