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民互动 > 信访知识库
每日一条 | 民法典之诉讼时效的中断
2020-11-16 10:33           来源: 惠州信访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第一百九十五条

诉讼时效的中断

法典原文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诉讼时效中断,从中断、有关程序终结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一)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

       (二)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三)权利人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

       (四)与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图片来自网络)

      理解与适用

      诉讼时效期间中断,指诉讼时效期间进行过程中,出现了权利人积极行使权利的法定事由,从而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归于消灭,重新计算期间的制度。

      诉讼时效中断的特征表现为,一是发生于诉讼时效的进行中,诉讼时效尚未开始计算或者已经届满的情况下排除其适用。二是发生了一定的法定事由导致诉讼时效存在的基础被推翻。三是它使已经进行的诉讼时效重新起算,以前经过的期间归于消灭 。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