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通知公告
汕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3+3+5”新路径,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
2022-09-07 15:39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东省汕尾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不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为契机,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两大工程为落脚点,以创造性研发推出“民情地图”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为支撑,重构重塑横向为“镇、村、组”三级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

        据介绍,汕尾市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推动形成了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的社会治理模式,由此开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3+3+5”新路径,有力推动打赢平安建设翻身仗、社会治理主动仗,社会治理实现华丽蝶变,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良好态势持续巩固,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八个不发生”目标,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坚实保障。

        汕尾市对照中央政法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行)》中强调的“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架构。进一步理顺市、县、镇三级在社会治理中的权责关系,构建市级统筹主导、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抓好基层基础的工作格局”的要求,重构重塑横向“镇、村、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的同时,在全省率先打造市、县、镇三级社会治理中心,并正式挂牌实体化运作,构建起运转有序、高效顺畅、责任明晰的市县镇村组五级治理架构。市级重抓统筹,注重发挥市域前线指挥部功能,强化综合协调、标准制定、督导考核、指挥调度、态势分析和辅助决策等职能,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合要素、集中力量,提高部门间多跨协调联动效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智治和高效转变。分析研判社会矛盾风险和矛盾纠纷态势,构建数字化辅助决策指挥机制,提出参考意见和措施,为智能分析、科学研判、预测预警和风险防控提供支撑,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督促推动在县域范围内预防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县级着重指导,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整合各类职能部门资源和力量,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突出一站式服务群众,全链条解决各类诉求、化解各类风险。做好“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平台及实体大厅的运营维护。指导和督促镇级社会治理中心、“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开展工作。分析研判社会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态势,提出参考意见和措施,督促推动在县域范围内预防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网格事件收集、上报、信息研判、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检查结案、考核评价等工作;镇级注重实战,整合信访、司法等平台资源力量,作为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突出一站式服务群众,全链条解决各类诉求、化解各类风险。受理群众来访来信,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协调处置和指挥调度,社会风险研判和决策等服务工作。分析研判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变动态势,推动在镇域范围内预防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做好“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平台及实体大厅的运营维护。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网格事件收集、上报、信息研判、任务派遣、处理反馈、检查结案、考核评价工作,做好专(兼)职网格员业务培训工作。督导督办村(社区)、网格员开展业务工作,并落实相关奖惩考核机制;村、组两级负责落地,按照有利于资源统筹、有利于职能综合、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要求,结合网格建设情况,依托现有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对接社会治理工作任务。组以中小网格为单位,负责具体的网格化终端管理工作,对接社会治理工作各项任务。

        接下来,汕尾市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3+3+5”汕尾模式,持续加强在社会治理道路上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夯实“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五治一体”社会治理模式更加成熟定型,加快构建具有汕尾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借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