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度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3-12-08 16:45           来源: 广东省信访局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12月7日下午,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3年度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督查意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部署当前我省信访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袁古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叶贞琴出席会议;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林涛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典辉传达有关督查反馈意见、通报我省近期信访工作情况;广州市、深圳市、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信访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广州市南沙区和深圳市光明区作为全国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扎实开展机制完善、业务优化、信息化支撑等基础工作,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严格落实“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的要求,扎实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立足源头防范,全力推动“预防法治化”落地落实。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常态化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深入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工作模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接访下访制度,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二是精准甄别转送,全力推动“受理法治化”落地落实。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实现各类信访事项准确登记甄别、依法分类受理、精准转送交办,依法有序运转,实现闭环管理。三是健全办理机制,全力推动“办理法治化”落地落实。紧紧抓住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这个重点,坚持以“路线图”为依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按程序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坚持把调解优先贯穿始终,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机制,细化“信访+调解”流程,坚持实体审查优先,充分发挥信访复查复核监督纠错功能。四是强化督查问效,全力推动“监督追责法治化”落地落实。坚持责任主体、责任环节全覆盖,依法履行信访部门“三项建议”职责,着力提升信访督查效能,对不履行或者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做到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五是加强机制创新,全力推动“维护秩序法治化”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更好地立规矩、明责任、树风尚,有效解决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法治信访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发扬严实作风,确保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第77批省信访督查专员、第15批督查员,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